普元主办金融CIO高峰会 剖析互联网技术体系下金融IT之路

来源:C114新闻
2015-09-25 16:50:27

9月18日,2015中国金融云平台发展战略高峰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本次,已是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信息与计世传媒集团旗下的优质期刊《新金融世界》联合举办此项年会的第三个年头。今年,大会不止聚焦行业热点趋势,更从宏观出发,围绕“互联网技术体系对金融IT的启示”主题,研讨“互联网+金融”高速驱动下的IT之路,并特别剖析2014至2015已历经的大环境变化与事故,解读面向“移动互联”的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的转型要点。

那么,在聚集了近百位银行、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权威专家、公司CIO以及信息技术、产品创新部门负责人的这次大会上,作为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政府机构及软件开发商提供SOA、大数据、云计算三大领域的软件基础平台及解决方案的厂商,普元又依托雄厚经验抛出了哪些真知呢?一起来解构普元信息软件产品部副总经理王葱权的《金融行业云平台建设》与普元信息金融事业部总工程师朱江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转型的新思考——业务集成平台》的主题演讲,看普元信息给出的答案。

从SOA到云平台的演进,实现真正的分布式系统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促进信息产业的创新与变革,构建一个全新的信息世界。金融云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高级阶段,正在悄然形成并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基于云平台的分布式系统的优势逐渐显现。

普元主办金融CIO高峰会 剖析互联网技术体系下金融IT之路

王葱权结合金融行业云平台建设经验,洞析分布式系统演进

在本次峰会上,王葱权在演讲中深度解析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体系,实现传统IT向分布式系统演进。他指出:在互联网技术体系的促进下,金融IT正遵从模块化、组件化、平台化、自动化、智能化五阶段,向分布式系统迈进,但同时围绕“业务创新”而生的分布式却让IT变得复杂。在这复杂过程中,仅靠分布式架构这一表象,并不能完全实现分布式系统。要实现分布式系统,更需要配套的云平台支撑。只有做到从SOA到云平台的演进,才能实现真正的分布式系统。

普元主办金融CIO高峰会 剖析互联网技术体系下金融IT之路

分布式演进五阶段

王葱权还向出席本届中国金融云平台发展战略高峰年会的CIO们强调,在云平台的建设中,应回归保证业务连续、提高业务敏捷、提升运营效率的目标,在分布式架构外,更关注运维、自动化与安全。他还多层面结合支付宝、携程、阿里云事件进行剖析,明确分布式架构不是分布式系统,尤其是在对运维、自动化与安全要求极高的国家经济命脉行业金融行业。

普元通过九年的云计算研发和实践,目前拥有云服务平台(PaaS)、云资源管理平台(IaaS)、作业调度平台、IT运营监控平台四大云计算产品,并已在中国银联、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上成功实施,安全支撑客户业务高效自动化、智能运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元为中国银联所打造的基于OpenStack的私有云已纳管1000+物理机规模,稳定支撑银联电子票据等准核心应用。

业务集成平台是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转型的“取鱼之法”

在这届高峰年会上,普元不仅解读了金融行业云平台建设,还针对出席近半数的保险行业CIO们,进行了保险行业核心转型的分享。普元信息金融事业部总工程师朱江结合多项保险行业实例,特别是华夏人寿的实例,进行了深化保险行业2.0向3.0变革的演讲。他指出,在保险行业信息化向“小核心,大外围”的3.0阶段迈进的过程中,适应移动互联的业务流程改进要点是用户与数据的重新定义,并剖析了保险业迈向信息化3.0的核心是通过能力服务化满足业务创新需求。

普元主办金融CIO高峰会 剖析互联网技术体系下金融IT之路

朱江强调业务集成平台是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转型的“取鱼之法”

在演讲中,朱江还从技术角度阐释了业务集成平台的短流程、长流程、数据共享三块主要内容,表示业务集成平台是在技术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业务创新的,它基于服务集成、统一数据视图、隔离核心三维度有效保障保险行业的核心转型,是实践证明了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转型的“取鱼之法”。

普元业务集成平台是以普元BIIP产品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金融行业经验推出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这种“取鱼之法”已在金融行业广泛成功应用。除华夏人寿外,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国人民银行、九江银行、柳州银行等均已通过普元业务集成平台,成功实现业务创新在内部支撑、业务连续和产品创新各层面的有效突破。

普元主办金融CIO高峰会 剖析互联网技术体系下金融IT之路

业务集成平台是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转型的有效保障

普元聚焦“互联网+金融”下IT转型及发展

结合普元信息两位重量级演讲嘉宾的深度表达,普元信息关于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的“互联网+金融”的转型观点显而易见。出席本届高峰年会的金融行业权威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观点,并在高峰年会的圆桌论坛环节进行研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面向金融信息化3.0向4.0升级,保险信息化2.0向3.0升级,用以保障业务连续、业务敏捷、运营效率,实现运维、自动化与安全提升的“分布式系统”,用于在技术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业务创新,有效保障保险行业的核心转型的业务集成平台都相当重要。

就像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林志鹏会议上强调的那样,保险行业天生就是基于分布式系统的,需要真正将精力聚焦在创新和服务上面,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云计算将公司众多的复杂封闭系统变成互联网上的“轻”应用。

在与观点对应的实践层面,资料显示,除金融行业外,普元信息还在中国石油、中国移动、歌华有线等大型企业中拥有诸多成功案例。截至目前,普元信息已累计帮助300多家银行、保险、证券、能源、通信、媒体等多行业大中型企业实现了IT系统建设。特别是2015年以来,伴随行业趋势发展和互联网技术体系的深度应用,普元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创新型企业平台产品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同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