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光的美中关系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26 05:54:27

  美中双方是同大于异的,两国的繁荣将惠及双方,由于经济的紧密相连,仅有一国的成功是根本不可能的

  当前,一些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对美中关系持悲观态度,我们应看到这种悲观看法是有害的,因为这些看法是建立在一系列误解、简单及错误的推断之上。如果我们想要中美之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是新冷战,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专家的结论是错误的。

  外国的中国观察家们常批评中国在内政外交上变得更为强势和具有攻击性,这种看法是一种误解,就像某种只存在批评者脑中,而不是在现实世界中的虚假形象。但不幸的是,错误观点的确会引导人们采取错误的行动。我相信,正确理解的最好方式在于提出强有力的反证。

  在国际上,存在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疑问,认为中国旨在地区控制。然而需要知道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升级将促进全球稳定,但由于这些国家常常不是很稳定,成功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挑战性和风险。因此,中国的倡议应该得到赞扬和支持,而不是受到嘲弄和阻挠。中国之所以需要全球稳定,是因为其经济有赖于国际贸易,称中国寻求破坏国际秩序的观点是不合逻辑的。

  我认为应当积极看待中国在法治上的努力及习主席关于“四个全面”的论述。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最近的司法改革是一个里程碑。从加大对司法的财政支持到改革法官遴选,从去行政化、去地方化到更加明确法官的审判主体地位,司法改革推动了案件公正、公平的裁决和防止干预。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法治以及所采取的具体改革措施,打破了关于中国对内压制的虚假叙述。一叶障目使得批评者误读了中国。

  习近平主席正在对美国进行关键的国事访问。我相信,尽管存在一些争议问题,但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会同意双方仍是同大于异的。对于两国而言,经济稳定与增长最为重要。中国和美国的繁荣将惠及双方,反之亦然。由于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仅有一国的成功是根本不可能的。双方还在停止地区战争、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防止流行病、促进可替代能源和绿色技术以及控制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关注。

  关于新型大国关系,我希望两位领导人用同一种方式使用这一表述。一些批评者争辩说这一表述是要“将美国阻挡在太平洋彼岸”的“委婉语”,情况不是这样。真实的情况是,中国希望美国重视并理解中国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主权等方面的“核心利益”。

  健康的中美关系如何能够发展壮大?两词以概之:透明、沟通。中国和美国应该在所有层级、所有时间保持沟通,这包括高层来往、军事交往、科学合作、战略与经济对话、相互投资以及人文交流。

  在当今世界,真正的争端不是发生在不同的政治制度国家之间,而是发生在现代化与无知、繁荣发展和剥削压迫之间。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美中两国存在分歧,但为了我们自己和整个世界,必须搞好两国关系的深层次原因。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作者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5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