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联网产业或迎竞合新高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6 15:00:20

当地时间9月23日上午,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微软总部开幕,包括微软、苹果、IBM、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中美IT、互联网企业出席了论坛,引起了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国和美国都是网络大国,互联网产业拥有着极大的互补性。一方面,美国是互联网的诞生地,拥有大量技术和知识专利优势,整体上处于生态链的上端,是中国互联网长期以来合作与学习的对象。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有着超过10亿人的巨大市场规模,在部分领域已经实现赶超,如以淘宝和京东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商务模式处于世界领先,而《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分析认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于201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接受国内东方卫视采访的时候认为,“至少在今后的5到10年里,中美的大型企业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中,竞合关系一定会继续下去。”深化开放意味着中美互联网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合态势。

中美互联网产业或迎竞合新高潮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中美互联网论坛接受东方卫视采访

完美世界自身的发展就经历了中美互联网产业之间的长期竞合,从2008年进军美国市场开始,整合当地资源形成国际性品牌,如收购美本土开发商Runic Games、Cryptic Studios,开发《火炬之光》、《无冬OL》Xbox版等全球知名游戏品牌,受到世界各地玩家的欢迎。

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大引擎,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工业,信息、文化等领域消费需求旺盛。中国政府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将会加大开放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竞争机制,鼓励更多企业来华,同时中国也会加大对美国投资力度。

此次中美互联网论坛以“互信、互利、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官方强调推动双方企业自由平等进入彼此市场,未来将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的原则,预示着两国互联网产业未来将以更积极开放的姿态,携手迎接新机遇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