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型报道成为习近平访美新闻报道的新特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6 10:11:16

9月22日至9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访美,并就有关中美经贸、外交、人文往来等在内的一系列主题与美国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进行了密切交流。围绕此次习近平访美报道,中国日报中文网根据“智库型媒体”的发展定位,将策划、采访与编辑等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报道重点放在分析解读与评论方面,并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反响。

汇集各领域专家评论

“专业”与“权威”一直是中国日报网的报道特色,而为了充分展现本次习近平访美报道工作中的这两大特点,全力打造网站“智库型媒体”的新形象,中国日报网也颇下苦工。

智库型报道成为习近平访美新闻报道的新特色

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栏目

以中文财经频道为例,自访美前期预热阶段起频道便广泛邀请了有关中美经济、贸易、外交方面的权威专家,用图表、HTML5等形式丰富报道内容,刊发了围绕网友关心的热点所30余篇独家的分析解读文章。

此外还有《天下专栏》栏目也积极寻找美国专栏作家、中美关系学者,在习总访美期间从中美民间交流以及商业合作等小切口入手,让美国人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以及梳理了美国人喜欢的中国货,还有美国那些商业大佬到过中国等等40余篇约稿,展望了中美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从历史上的中美关系到新时代下的大国合作,从中美经贸互动到中美人文交流,一篇篇视角独特、立场鲜明、趣味横生的专家评论文章,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报道的内容,也获得了网友们的热力追捧以及其他合作媒体的广泛转发。无论是对于中国日报网的品牌建设,还是对网站“智库型媒体”的转型目标,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用数字性调查展示民意

中国日报中文网打造“智库型媒体”除了在各领域联系专家展开积极的约稿,也立志于出自己“独家的声音”,在习总访美前期,就开始筹划调查中美青年是怎么看待习总访美,对两国关系又有怎样的认知,用民调来影响民意,用事实来说明真理。

智库型报道成为习近平访美新闻报道的新特色
 

中国日报网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期做了中国青年调查

此次中美青年调查中国日报社网站还特地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围绕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和中美关系等问题,对2200多名中美青年进行了调研。9月21日,中国日报在头版、网站在首页刊登《调查显示八成美国青年关注习近平访美》报道,介绍调查的结果,不仅在中国国内取得了巨大影响力,在美国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反响,引发美国媒体和网民受众的积极关注。

美国主流媒体、欧美主要华文媒体以及《联合早报》、《澳大利亚时报》等近20家境外主流媒体纷纷转载、转引了中国日报网这次中美青年调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9月21日在其英文网站刊发文章《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凸显中美关系重要性》,《侨报》、《华闻周刊》、“美国中文网”等欧美主要华文媒体在网站首页推荐了调查报告的中文报道。在中国日报脸谱全球账号上,调查报告的数据图表吸引了200多万海外网友阅读,其中近一半来自美国,点赞3.2万人次,评论150条,90%以上的网友留言对调查内容表示支持,并希望中美加强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