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股市波动对GDP的负面影响被夸大

作者:周锐 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6 14:52:58

中国股市此前的大幅震荡是否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完成全面目标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这一各方关注的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5日坦言,A股的疲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虽然在GDP核算过程中其影响也有所体现,但不会很大。股票只是金融业的一小部分,而金融业又是服务业的一小部分。

A股市场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之所以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是因为在核算GDP过程中,证券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交易量而非交易价格。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程子林指出,上半年中国GDP增速达到7%,其中金融业增长的贡献较大,特别是股票市场。进入下半年,股票市场价格虽有大幅度下滑,但交易量仍保持在高位,因此对GDP的核算影响很小。

“我们在核算GDP的过程中,更看重的是交易量,股票交易是生产活动,是一种服务。”,程子林表示,A股今年7、8月份的股票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倍,相比今年上半年也高出17.5%。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虽面临结构调整,但仍运行在合理区间,虽有下行压力,但后劲很强。他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完成7%左右这一全年目标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