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帮盖茨实现第三大人生梦想:研发第四代核电“行波堆”

作者:谢涓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9-27 10:46:03

中核帮盖茨实现第三大人生梦想:研发第四代核电“行波堆”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发布新闻公告,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下称“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正式签署了合作开发下一代核电厂的谅解备忘录(MOU)。

《西雅图时报》报道称,早在泰拉能源正式公布该消息前,泰拉能源的董事长、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9月22日晚间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与会者表示,这一协议的达成“我认为是美中携手合作的典范”。

让盖茨感兴趣的是一种新型核电技术——Traveling Wave Reactor,即“行波堆”。盖茨一直致力于推广行波堆核电技术,与中核集团已谈判接触多年。盖茨将备忘录的签署称为“里程牌”。备忘录建立在2013年晚些时候中美政府间达成的一项合作协议之上,协议为泰拉能源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打开了绿灯。

行波堆是一种小型核反应堆,据称能更有效地利用铀,而且比传统反应堆更为安全,但在研发应用层面仍面临相当多的技术挑战。

泰拉能源官方表示,在中美两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政策和协议框架下,双方深化了合作可能,并将继续探索合作的多种机会。

“两家公司计划携手完成行波堆核电站(TWR)的设计和技术商业化运营。泰拉能源和中核集团将加速技术开发,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并致力于服务两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

中核帮盖茨实现第三大人生梦想:研发第四代核电“行波堆”

和其他核反应堆不同的是,行波堆技术可以直接利用被废弃的铀同位素,甚至是只经过简单转化的核电站废弃燃料,对其深度焚烧而产生巨大能量,经济效益明显。同时,它的一大优势是无须换料及后处理,不仅可以提高运行安全性,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行波堆”在形成核裂变后,推动中子往复燃烧,形成行波状,因此得名。业界有人将其称作“第四代”核电技术。

“今天,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代表了我们踏上了合作之旅的第一步,”泰拉能源首席执行官李·麦金泰尔(Lee McIntire)在公告中表示。他还说,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的合作,将致力于以领先的民用核能技术解决安全、环境和成本之忧,造福世界。

中核帮盖茨实现第三大人生梦想:研发第四代核电“行波堆”

泰拉能源曾公开表示,计划于2018-2022年间建设一座600MW的行波堆核电站,21世纪20年代后期再建一座更大的1150MW的行波堆核电站。

不过,这一合作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泰拉能源的研发日程表,目前并不明朗。

资料显示,泰拉能源成立于2006年,位于华盛顿州的贝尔维尤(Bellevue),与微软有很大渊源。泰拉能源,堪称比尔·盖茨从微软“退休”后的事业之一,他不仅参与投资创立,并亲自担任董事长,曾多次到中国、日本和法国等地寻找合作伙伴,但进展并不顺利。在泰拉能源官网首页,比尔·盖茨的照片占据一半版面。其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微软前首席科技官、14岁考上大学的内森·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

比尔·盖茨曾表示,他有三个理想。第一个理想,是使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第二个理想,是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医疗机会;第三个理想,是让穷人都用上清洁经济的电,让穷人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