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迈向新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9-27 05:55:38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突出强调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和优势互补的潜能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

  可以说,习主席这番话为中美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指明了方向,也预示着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经贸合作有条件跃上新层次,取得新突破。

  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近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升温,结构优化升级,互补性优势进一步显现。可以说,中美经贸关系“存量”可观、“增量”可期,互利共赢关系呈现新气象。

  习主席说,规模就是商机。这个判断十分符合中美经贸关系现状。

  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两大经济体,分别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方理应有效利用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

  当前,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5551亿美元,是两国建交时的近227倍。未来十年,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有望再翻一番。

  伴随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上升,美国对华出口正加速扩张。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5年年报显示,作为美国的出口市场国,中国的地位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对华出口过去十年间增长了198%,超过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出口增长。

  除规模优势外,中美两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差异大,互补性强。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1年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的年均增幅高达23.5%。这对以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见长的美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贸易和投资学教授罗伯特·劳伦斯指出:“中国的发展对我们是有益的,因为中国向我们的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又不会影响美国出口商品价格……我们更多的是互补关系,而非竞争对手。”

  此外,中美两国的政策创新和战略对接也在助力双方深化经贸合作。

  当前,中国鼓励多地先行先试,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并着力发展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而美国则努力落实再工业化,加紧编织亚太自贸网络,为“美国制造”拓展海外空间。

  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认为,除传统贸易外,今后中美应当更加注重科技和电商方面的合作。长期来看,中美贸易将侧重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

  习近平主席22日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说,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

  人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美同心协力,不懈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经贸合作必将拾级而上,迈向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