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从全球资产管理大举撤资

作者:西梅昂•克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09:24:17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已从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撤资数百亿美元。在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这个石油储量丰富的王国寻求削减不断扩大的赤字,并减少对股市动荡的敞口。

自去年油价开始下跌以来,沙特货币署(SAMA)外汇储备已下降近730亿美元,原因是该国政府维持支出以支撑经济,并为其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买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继今年遭遇首轮撤资后,本月又遭到赎回打击。

一位基金经理谈到上周沙特抛售大量资产时表示:“这是我们的黑色星期一。”

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多年来受益于为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管理越来越多的资产,但它们在去年油价暴跌后感到压力,沙特此次撤资对它们将是沉重打击。

金融市场情报公司Insight Discovery的首席执行官奈杰尔 西利托(Nigel Sillitoe)表示,基金经理们估计,近半年来沙特货币署已撤资500亿至700亿美元。

西利托说:“关键问题在于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因为基金经理们近年来真的相当依赖沙特货币署的业务。”

沙特货币署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期间下降了710亿美元,几乎占728亿美元整体海外资产下降的全部。

其他行业高管估计,沙特货币署从现有的资产管理公司撤资甚至超过700亿美元。

这些高管表示,尽管一部分资金被用来弥补赤字,但沙特央行也在寻求转投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产品。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们觉得自己对全球股市的敞口有点不合适。”

译者/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