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尾气造假给大众新兴市场战略带来阴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1:27:04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信莲)日经中文网28日报道指出,德国大众的尾气检测造假问题已开始给作为该公司迅速增长的原动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业务投下阴影。虽然造假问题涉及的柴油车并未普及,直接影响将有限,但品牌形象的下降难以避免。在大众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对销售下滑的担忧正在扩大。

大众2014年在中国销售的汽车达到368万辆,相当于大众世界销量的近40%。虽然柴油车仅为从的德国进口和销售的3千辆左右,还不到整体的0.1%,但“品牌形象的下降”这一眼睛看不到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扩大。

 

日媒:尾气造假给大众新兴市场战略带来阴影

“虽然喜欢大众车,但这次感到失望”、“今后将买国产车或日系”……

自从美国曝光大众柴油车尾气检测造假以来,在中国的微信和微博上,充实着普通消费者对大众的批评。在中国,重视“口口相传”的趋势很强,这种网络上的评价有可能成为销售明显恶化的原因。

北京市内大众旗下专卖店的营业负责人也带着疲惫的表情说,“德系车被认为在世界上技术实力最高,因此一直被消费者青睐。今后将遇到麻烦”。同时,中国新车市场截至8月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这样下去有可能不得不大幅下调销售计划”,大众中国法人高管难掩危机感。

在印度和东南亚,大众的知名度仍然很低,2014年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仅为1.7%,而在东南亚6国仅为约0.1%。大众刚刚通过建设新工厂等举措,开始全面拓展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但造假问题无疑将对进攻姿态造成负面影响。

大众致力于从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工厂进行出口,进入今年后,还在该工厂启用了柴油发动机的组装生产线。刚开始对在印度扩大业务显示出积极姿态,而由于此次的造假问题,业务扩张有可能踩下刹车。

在泰国,大众的投资计划也可能改变。大众向泰国政府对低燃耗小型车“环保车”的生产优惠政策的第2项举措提出了申请。总投资额达到314亿泰铢,当地媒体等报道称,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

巴西环境及可再生天然资源署(IBAMA)于9月24日宣布,将针对大众造假问题展开调查。公告指出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最多有可能处以5千万雷亚尔的罚金。在巴西市场,大众拥有第3大市场份额,销售有可能踩下急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