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中国影响:“神车”形象或幻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5:35:37

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中国影响:“神车”形象或幻灭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综合 大众汽车柴油车在排放测试中采用软件作弊的行为,自在美国被曝光后,欧盟、德国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也先后展开了调查。如今这场有可能折损“德国制造”神话的丑闻,或许也将要蔓延至中国。

最新消息显示,大众中国日前承认可能存在部分进口车辆也搭载了作弊软件,1946辆进口途观正在接受调查。

经过了“DSG召回门”、“速腾断轴门”、“迈腾熄火门”、“大众发动机漏油门”等等多次风波,一桩接着一桩的产品质量缺陷风波,几乎让中国消费者对大众汽车的信任降至冰点。大众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次“作弊事件”,会让大众“神车”的形象彻底幻灭。不过,国内各大券商依然看好大众汽车的未来发展,“但大众汽车的确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让沟通更顺畅,它已经经不起折腾了,特别是在中国。”

受波及品牌车:1946辆进口途观正在接受调查

据媒体报道,9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关于柴油发动机事件的声明,称大众汽车集团针对在特定车型搭载的EA189型四缸柴油发动机中违规使用特殊软件一事正在全力进行调查。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表示,经查,发现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Tiguan汽车,共计1946辆,有可能受到影响。

目前,大众汽车正在紧急调查以核实这些车辆是否确实属于受到影响的车辆范畴,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和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声明中还特别表示,根据上海大众以及一汽-大众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而在9月24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就已经发布声明,根据上海大众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上海大众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同日,一汽-大众也发表声明表示,根据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一汽-大众生产和销售的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产品。

品牌形象受损:“中国神车”形象或将幻灭

事实上, 综合来看,“尾气门”事件对中国大众市场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因为该集团在中国市场柴油车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众曾试图在中国销售清洁柴油车,但由于中国市场柴油稀缺,大众在2008年之后也逐渐放弃了这个市场。

以2014年为例,大众在中国销售的汽车达到368万辆,相当于大众世界销量的近40%,但柴油车仅有3千辆左右,还不到整体的0.1%。不过,“品牌形象的下降”这一不易被察觉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

自从美国曝光大众柴油车尾气检测造假以来,在中国的微信和微博上,充实着普通消费者对大众的批评。“虽然喜欢大众车,但这次感到失望”、“今后将买国产车或日系”……

业内专业人士也表现出了类似地“失望”情绪。《广州日报》援引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观点称,虽然大众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向来以“靠得住”著称,但今年以来,大众的DSG故障问题以及速腾“断轴门”事故,都已经让大众在中国市场如履薄冰,加上这次“作弊事件”,会让“神车”的形象彻底幻灭,而大众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将受到最直接影响,下个月两大车企的销量必然会有所下滑:“消费心态是很难弥补的,德国人‘靠谱'的形象一旦倒塌,要重塑形象将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日系车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大众欠中国车主一个道歉》的文章。文章认为,美国发生的“排气门”直接导致大众CEO辞职,可面对中国发生的“断轴事件”和“DSG变速箱技术故障”,大众的应对却大相径庭。即使中国存在两个危及生命安全的技术缺陷,却并未赢得文德恩的一句道歉。

文章援引大众汽车中国内部人士观点称,“低效率正在消磨大众汽车所建立起来的品牌感召力。”

除了品牌形象受损,对于大众在华销售下滑的担忧也在扩大。日经中文网在文章《尾气造假给大众新兴市场战略带来阴影》里援引北京市内大众旗下专卖店的营业负责人观点称,“德系车被认为在世界上技术实力最高,因此一直被消费者青睐。今后将遇到麻烦”。同时,中国新车市场截至8月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这样下去有可能不得不大幅下调销售计划”,大众中国法人高管难掩危机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尾气门”事件对大众影响深重,但是国内各大券商却仍然看好大众汽车未来的发展:“美国并非大众的主要市场,其销量贡献只有3%左右,中国市场才是大众生存下去的支柱。”

大众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利润为15.98亿欧元,接近大众汽车全球总额33.28亿欧元的一半(48%),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其全球销量的40%多。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以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的观点表示,“但大众汽车的确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让沟通更顺畅,它已经经不起折腾了,特别是在中国。”

延伸: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始末

9月18日,美国环保署EPA宣布,大众汽车在当地482,000辆柴油动力车存在舞弊现象,涵盖2009至2015款捷达(对应中国速腾)高尔夫//奥迪A3和2014至2015款帕萨特,该公司利用软件隐瞒了汽车有毒污染物排放量,从而通过污染物排放测试,实际上大众车辆排放超标将近40倍之多。

大众此举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案》,拟每辆车罚款37,500美元,总计180亿美元,成为汽车行业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

该舞弊案造成业内轰动,并且导致大众当天股价暴跌两成。

9月23日,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正式宣布将辞职,而前不久的柴油车排放舞弊案带来的压力成为其卸任的导火索。

紧接着,欧盟、德国和加拿大等纷纷已经或宣布将展开相关调查,而该案也扩大到亚洲,印度和韩国也相继发布着手调查的声明。

目前,大众乘用车品牌大约有500万辆涉及到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丑闻。这些车辆均搭载了Type EA 189型2.0升四缸柴油发动机,型号包括第六代大众高尔夫、第七代大众帕萨特和第一代大众途观。而新一批大众柴油车满足欧6排放标准,并没有牵涉到造假,例如第八代帕萨特、第七代高尔夫和新途安等。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称,全球大约有1,100万辆汽车搭载Type EA 189发动机,可能受到影响。

这些车辆涵盖了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除了大众乘用车品牌之外,其他品牌尚未公布涉案的车辆细节。

大众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通知所有的相关市场,并且给出当地生产涉案车辆的数量。

(综合《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日报》、《广州日报》、盖世汽车网等报道)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