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秀层出不穷,轨道交通独领风骚!

来源:光明网
2015-09-28 15:17:00

暑假过了,新学期已然开始了近一个月。常听到很多职场老人说:如果当年读某某专业就好了,我当年还是一本,那谁谁上的才是个大专,但现在收入比我高多了。无论上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专业非常重要,这直接决定将来的就业。现在有什么热门专业?据了解,这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得到持续大力发展,就业前景好,“揪心”的考生可以选择自考本科读到这样理想的专业。

现在进入轨道交通行业晚么?

这些年来大家都见证了轨道交通的发展,但很多人对“如何才能入行?”“现在入行晚不晚?”“行业未来是不是有可持续性?”等等都不甚了解。先跟大家说一个现象:目前不少大、中专业院校都开设有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订单班”,就是为了缓解轨道交通行业目前处于的人才供给瓶颈期,这样的班基本都是一“位”难求,名额吃紧,因为一毕业就被铁路、地铁公司这样的好单位抢走了,对人才爆发式需要毋用多说。在目前应届毕业生就业吃紧的状态下,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再深入剖析一下,国家铁路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据交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江苏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420多公里,居全国前列。江苏正在进入规划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高峰期,预计到十三五末,江苏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行业主管部门也认识到,人才需要的迫切性,根据南京市及周边区域新一轮有轨电车发展规划,今年还将筹建南京有轨电车驾驶员培训基地。

自考拿江苏警官学院本科文凭

自考这些年来,以其严谨的考试模式显示其权威,不少对学历要求甚高的外资企业,都对自考文凭非常推崇。根据南京市自考办统计的数据,南京2014年自考报名人数达18.5万余人,占全省的1/4,2014年的毕业生高达1.5万人。自考多年来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非常受用人单位认可,也是国家承认的学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本科主考学校的是江苏警官学院,学生在江苏警官学院校区内进行全日制学习。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得到江苏苏通轨道交通学校的支持,无论是师资和行业背景都是杠杠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苏通学校是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江苏轨道交通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唯一培训基地,省内大量的轨道交通人才都是从这里走出来去。

高中或中专生毕业生全日制学习

那么高中毕业生如何拿到轨道交通的相关的本科文凭呢?记者了解到,这要分两步走,高中生或中专毕业生先取得大专学历,之前在此基本上专升本。高中(中专)毕业生学制三年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学习,学生通过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可获得该校成教大专学历(专业:机电一体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是苏通学校的对口学校之一,上课地点也在江苏警官学院内。之后通过江苏警官学院的考试获得该校自考本科学历(专业:交通管理工程),以上学历国家认可,教育部学信网可查。“在校期间,学生除了全面学习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知识,参加文凭,还能拿到上岗资格证书。”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个好消息是,苏通学生可按规定免考英语,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学是学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