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再陷“丑闻门”:盘点大众汽车那些“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12:58:10

德国大众再陷“丑闻门”:盘点大众汽车那些“门”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综合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成为这桩企业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不仅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刑事犯罪调查,欧盟、德国、韩国、印度等全球多个国家也先后掀起了对大众汽车调查潮。

目前,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已宣布辞职。此前大众汽车集团称,全球大约有1,100万辆汽车搭载TypeEA189发动机,可能受到影响。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甚至称,大众汽车丑闻对德国经济的威胁或大于希腊危机。

而就在两个月前,根据上半年数据,大众全球销售量刚刚超过日本丰田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较原计划提前三年实现登顶目标。而此次丑闻,着实让大众承受了重重一击。事实上,作为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的大众,成立78年来其实一直过得不太平,频遇各种丑闻。

尤其在中国,作为大众生存下去的支柱市场,大众近年来的品牌表现着实不尽如人意。法治周末报社和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安吉阳光公司联合推出的《2014-2015年外资汽车品牌网络口碑和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期间,十大外资品牌汽车中,在负面信息数量排名中,大众竟然排在了第一位。

德国大众再陷“丑闻门”:盘点大众汽车那些“门”

迈腾“熄火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1年以来,浙江杭州120多位车主反映一汽-大众旗下的新宝来、迈腾、速腾等车型,在加速启动、小幅度转弯以及行进刹车时,均不同程度地发生熄火故障。

一位处理投诉档案的人士在电话采访中指出,经过两个多月的谈判与曝光,一汽-大众承认怠速值有待调整,但至今只字未提召回。

DSG“召回门”

大众汽车因为DSG变速器存在问题,曾在2013年被央视3·15晚会曝光。速腾、迈腾、高尔夫、尚酷、CC、斯柯达等大众汽车均存在DSG故障,可能导致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失速或加速。2013年4月2日起,大众召回38万余辆配DSG变速箱的缺陷汽车。而在此之前,大众已经因为DSG问题在北美、台湾地区召回故障车型。

谈到这起事件,中国新闻网援引汽车分析师封士明的观点称,从2010年开始,陆陆续续有消费者反映DSG有缺陷,直到2013年才召回。但是这个事情并没有让大众形成一个负责任、知错就改的好形象,反而大众的种种拖延以及召回后的不负责任、钻中国法律监管漏洞的做法让大众失去了民心。

“大众第一批的车主已经对其产生反感,当时全国的维权群大概有几十个,这是大众名誉上的一个转折点。”封士明说。

新速腾“断轴门”

2012年3月7日,一汽大众新速腾上市,发布会的主题为“质造新标准”,意在强调大众汽车产品的高品质。然而新车上市后,陆续有车主反映车辆后悬掉漆生锈、行驶中有异响等问题,甚至出现了高速后悬直接断裂导致车辆几乎失控的案例。

2014年8月14日,针对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缺陷调查,约谈一汽大众,并开展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工作。

2014年10月,大众汽车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约60万辆车,召回原因是后轴纵臂存断裂问题缺陷。

封士明表示,此次大众的召回措施就是加一个衬板,被戏称“打补丁”,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到目前为止,仅有大众的一面之词,没有官方的说法,并且大众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甚至连一个真诚的道歉都没有,这个事件让大众彻底失去了民心,并影响了其在华的销量。

发动机“漏油门”

2015年3月18日,央视报道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海大众途观车型的发动机存在渗漏机油的问题,遭到多位消费者投诉。这两款车型均搭载了大众EA888型号发动机。

2015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接到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报告称,因设计原因,异物可能进入部分进口大众汽车的转向柱开关电子模块,特定情况下会导致模块内部线缆损坏,影响驾驶员侧安全气囊电气通讯和喇叭功能。据该公司统计,涉及部分进口2009-2014年款途威、奕鸥、尚酷、尚酷R、跨界高尔夫等车型,车辆生产日期为2009年1月22日至2014年5月6日,共计78083辆。

2015年9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发布了四项措施,史无前例地提出可以“原价置换同价值车辆”。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

中国大众“减配门”

从1984年起,大众汽车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至今日,中国在其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不过,大众在华逐利的同时,多款车型先后被曝出“减配”嫌疑,引起消费者质疑。

大众车型“国产就减配”,成为车友在论坛中讨论的热门话题。经整理发现,大众汽车多款在售主力车型,如新速腾、高尔夫6、第五代Polo、斯柯达新明锐等此前均被曝出存在减配嫌疑。

有网友总结出一系列新速腾的减配内容“十宗罪”,包括车门橡胶密封条缩水一半、车门3段式铰链消失、隔热玻璃被改成白玻璃、前车门改成直角、后备厢液压杆改成机械式、电瓶从60Ah变成51Ah、ESP开关取消、轮胎全系减配为锦湖205/55R16、部分隔音棉消失和后悬架由多连杆独立式改为扭力梁非独立式。

此外,六代高尔夫不少配置和功能或消失或打了折扣;斯柯达新明锐被指降低了轮胎指标。

德国大众高管“受贿门”

2005年6月,德国检察机关对大众汽车两高管索取贿赂的指控进行调查。指控称,大众子公司斯柯达的人事主管赫尔穆特·舒斯特曾向供应商索取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控大众汽车利润丰厚的海外合同。调查促使舒斯特辞去了斯柯达人事主管的职务。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完结,而是戏剧性地如滚雪球般发展。调查人员随后发现,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彼德·哈茨为了使其所提倡的人事改革方案能在公司顺利获得通过,不惜花重金收买公司劳资联合会的成员。因为在德国等欧洲国家,一些重大决定必须由工厂的劳资联合会点头通过。德国《图片报》还报道说,为了收买劳资联合会的成员们,哈茨不仅出钱让他们到国外进行豪华旅游,还把他们安排进昂贵的宾馆住宿,并花掉3万欧元的公款为他们招妓。

之后,随着调查的深入,2008年2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劳资联合会前主席克劳斯·沃克特被判有期徒刑两年零九个月。据悉,沃克特曾通过不正当奖金分红获取约260万欧元私利。贪污腐败案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大众公司的管理结构。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新闻网、经济参考报等报道)

编辑:王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