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假宜轻仓避险 谨防“黑天鹅”事件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5-09-30 08:26:38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和早盘亚洲股市大跌影响,昨日A股市场大幅低开后维持绿盘震荡。两市成交量继续萎靡,说明场外资金持续保持谨慎,只有小部分存量资金做短线博弈。午后盘面跌幅扩大,沪指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资金再度呈现净流出态势。

  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再次被8月28日和9月9日连成的下降通道所压制,高点不断下移。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和调整,KDJ指标已经有死叉的苗头。从周线看,上证综指周线指标空头排列,创业板指一直受到30日均线的压制,有反弹结束的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所处的位置不高不低,但市场参与度低,人气十分涣散。横久必跌,沪指寻求3000点支撑可能性加大,不排除主力资金借助外围市场大跌借机向下突破。虽然有分析认为历史上国庆节前后A股小幅上涨为主,但持续缩量意味着节后市场预期尚不明确,且须谨防国庆长假突发“黑天鹅”事件。

  投资者必须明白,全球股市关联度越来越高。如今A股大跌几乎都离不开这样一句话“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而欧美股市大跌也离不开“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例如,周一全球股市大多下挫,美国股市追随欧洲股市全线走低,因投资者继续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感到担忧。纳斯达克指数一度暴跌2.7%,出现“死叉”,即50日移动平均线(MACD)向下穿透200日移动平均线,预示着该股指将进一步下跌。美股三大指数中,纳指是最后一个出现死叉的。今年8月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出现死叉。两大指数形成死叉后,股指又进一步出现了下跌。

  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因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同时外界对于全球增速的担忧持续。中金预期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5%,而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为-8.8%,前值为-2.9%。宏观基本面数据持续下滑,直接让周期性蓝筹股重心不断下移,拖累股指跳水,也对美欧市场造成影响。

  二是美联储加息声音再起。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表示,只要通胀依然保持稳定且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足以促进就业,她预计将于今年稍晚时升息,黄金受此消息影响出现大跌。

  紧接着本周一,联储二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鉴于通胀率可能上升,经济仍在增长,美联储“可能今年稍晚升息,最早在10月”。他还表示,10月27日-28日的FOMC会议将就升息展开讨论。

  引发全球股市动荡的还有近期“黑天鹅”事件频发。北京时间28日晚,嘉能可股价当前下跌24.01%,盘中最低下跌30%以上。Investec周末发布研报称,如果金属价格继续下跌,嘉能可将资不抵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节节下滑,嘉能可股价今年下跌76%以上。卡塔尔主权基金是嘉能可最大股东,持有其8.2%的股份。嘉能可股价的暴跌可能使其遭受13.2亿美元的损失。该基金持有德国大众汽车17%的普通股,根据《每日电讯报》估算,大众汽车今年让卡塔尔主权基金损失33亿英镑(50亿美元)。这意味着卡塔尔主权基金一下子遇到了两个黑天鹅,目前账面损失在100亿美元左右。

  有判断认为周二是节前长假抛出股票能够提取现金的最后一天,市场本身有一定的抛压,大盘借机回调洗盘。而周三是节后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望红盘迎国庆。但是,分析师提醒,继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后,10月1日(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月度报告,后者数据也许与工业经济一样低于市场预期。特别是国庆长假期间,全球市场可能会出现“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宁可错过,不可做错,适宜采取防御性应对措施,轻仓避险为上策。(记者 汤亚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