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野蛮人举牌致匹凸匹内忧外患 转型成效尚未显现

  因更名而名噪一时的匹凸匹(600696)近期被各种麻烦缠身。先是被“野蛮人”举牌,而后由于匹凸匹未第一时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而被举牌方向监管部门举报。与此同时,匹凸匹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荆门汉通”)也因闲置土地处理问题屡遭监管,加之公司大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尚未开始发力,匹凸匹恐暂时陷入内忧外患。

  “野蛮人”上海五牛亥尊

  在临时停牌一天之后,匹凸匹昨日意外地宣布公司被举牌,随之公司股价也受利好影响直接上封涨停。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在举牌方的背后隐现举牌“大亨”豫商集团,而这也意味着匹凸匹的门前开始出现了野蛮人。

  权益变动书显示,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五牛亥尊”)是本次匹凸匹的举牌方,目前持有匹凸匹5%的股份。资料显示,五牛亥尊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而上海五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翀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五牛亥尊的两大股东,分别持股5%和95%。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上海翀赢的股东分别为韩啸和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上海五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则同样是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查询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得知,上海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啸为它的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在9月24日,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刚刚发生过变更,此前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是豫商集团和韩啸。上海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最终股东为韩宏伟和韩啸。而韩宏伟则是豫商集团董事长,豫商集团因争夺东方银星控制权而闻名于资本市场,前不久,豫商集团旗下的上海五牛衡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还对新黄浦完成了举牌。同时,有媒体此前报道称,韩宏伟和韩啸为父子关系。因而,举牌匹凸匹的最终幕后应该是豫商集团。

  双方暗中过招

  虽然五牛亥尊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举牌目的是股权投资,但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不排除举牌方为了争夺第一大股东地位而来。“匹凸匹总市值较小,约30亿元,股权持股比较分散,而且转型互联网金融也是市场热门概念。”宋清辉称。截至7月31日,匹凸匹(中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约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而若五牛亥尊继续增持的话,匹凸匹的控股权之争或将上演。

  实际上,在暗地里上市公司与举牌方的过招已经开始。据了解,五牛亥尊是在9月23日将《权益变动书》发给匹凸匹的,但匹凸匹却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履行信披义务。理由则是匹凸匹认为举牌方五牛亥尊在权益变动书中披露的股权及产权控制图不完整。同时,匹凸匹表示,“贵公司及关联公司控股体系庞大复杂,由于我公司因涉及异常交易案正在接受调查,为避免涉嫌内幕及关联交易,请贵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是否知晓此次举牌事件,是否在此之前与我公司实际控制人沟通,是否涉及内幕消息,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如无上述行为,则请贵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发表无关联声明及无内幕消息的声明,并请贵公司法律顾问就此行为的合法性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而匹凸匹的一系列质疑也被认为是对举牌方的“警告”。

  不过,举牌方五牛亥尊并未就此止步,而是通过举报来回击。9月25日,五牛亥尊方面通过拨打投资者热线电话的形式向监管部门反映相关情况。随后上交所向匹凸匹下发工作函,要求匹凸匹方面核实相关事项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经过初次的较量,匹凸匹最终还是在昨日履行了信披义务。

  转型成效尚未显现

  在被举牌的同时,匹凸匹内部的经营工作也尚未有重大起色,而且公司旗下的主要控股公司荆门汉通最近屡次收到当地监管部门的工作函。这为正处在互联网金融转型路上的匹凸匹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昨日,匹凸匹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荆门市国土资源局曾于今年8月25日向荆门汉通下发了《关于限期处置掇刀区关公路南侧24.43公顷闲置土地的函》,明确要求荆门汉通于9月20日前动工建设。但由于荆门汉通对该宗地动工建设处置进展缓慢,因而当地监管部门要求荆门汉通于9月28日前提交动工计划,并加快动工建设进展,否则将提请市政府依法收回上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前不久荆门汉通位于深圳大道以南4宗国有建设用地,由于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动工时间满两年而一直未动工,已构成闲置土地,并被确定为湖北省闲置土地典型案例挂牌督办。若荆门汉通在今日仍未动工建设,相关土地也有被收回的风险。

  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业务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以及地产业务,而地产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开展。但由于互联网金融事业还处于初期阶段,故金融信息服务所占的比例还相对较低。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致电匹凸匹董秘办公室,试图了解公司互联网金融战略转型的最新进程以及被举牌等事项是否会对公司转型构成影响,对方表示随后电话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匹凸匹方面却未做出任何回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