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科发行50亿公司债 票面利率仅3.5%

证券时报周少杰 2015-09-30 08:42:21

  继2013年万科(000002)在港首次发行境外美元债获得2.625%超低融资成本之后,万科在境内市场再获低利率融资成本。该公司董秘谭华杰称,这是万科在资本市场良好信誉的再次体现。

  9月29日,万科公告其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于28日结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债券为5年期品种,最终票面利率为3.50%。万科本期公司债为无担保品种,信用等级为AAA。

   信用优势突出

  万科此次发行公司债利率水平接近于同期限国债利率水平。对此,谭华杰称,这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反映了万科的信用优势。

  据悉,万科除了获得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的主体信用和债券信用等级为AAA的评级之外,万科在海外先后获得穆迪Baa1、标普BBB+、惠誉BBB+评级,是大陆房地产行业中信用最好的企业之一。

  万科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持有货币资金446.1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37.7亿元。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万科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8.86%,较2014年底减少2.59个百分点。万科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15.76%,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支持下,当前市场融资成本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上高收益信用债供给较少,在平衡信用风险、收益水平和流动性的过程中,投资者更加关注资产的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本期万科公司债券发行,恰逢市场对于高流动性信用产品需求较旺盛的时期,公司债质押融资功能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加之万科高信用资质及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最终实现了出色的发行结果。

  实际上,这种情形在国际资本市场并非罕见,如在2003年末至2004年初,美国公司债券较同期国债收益率仅高25-30个基点(BP),小于当前万科公司债与同期国债的利差。

   债券融资助公司发展

  成熟资本市场中,债券融资较股权融资的规模更大,是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具有高资信能力的企业能够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赢得市场支持,做大做强,从而形成经营业绩与融资能力的正向循环。

  根据发行公告,本次万科债券募集资金中的20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银行借款,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万科称,从过往的历史看,万科通过资本市场的每一次融资,对于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在当前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背景下,万科50亿元公司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增强其资金实力,为公司把握行业中出现的机遇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过去十年万科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3.9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1.38%,而万科也是自上市后每年都进行分红,且现金分红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

  谭华杰表示,万科作为一家已上市24年的大型蓝筹上市公司,多年来始终秉持审慎的发展策略,持续关注公司的财务安全。本次低成本发行,是债券市场更好反映信用利差的结果,也是公司债券市场走向成熟的体现。未来万科将基于以现金流为核心的运营管理体系,以“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为业务蓝图,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以“事件合伙人管理”和“扁平化平行架构”为主线,构建更强大的组织竞争力。

  (记者 周少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