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就18万亿美元新兴市场公司债务发出警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30 08:55:46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周二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警告称,新兴市场应准备好迎来更多公司的破产潮,因负债累累的公司正受到增速放缓和借贷成本不断上升的困扰。

随着各国央行在金融危机后加大宽松政策力度,从巴西的糖业公司到俄罗斯的管道制造商,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积累了大量廉价贷款。

新兴市场因而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去年发展中国家企业的贷款总额比2004年的约4万亿美元增长了三倍,达到逾18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占据了主要份额。

IMF表示,这一巨大的债务累积意味着政府部门有必要提高警惕,特别是要警惕系统性重要公司以及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等与其关系密切的公司所面临的威胁。

IMF表示,新兴市场也应为公司破产的最终结局做好准备。当有需要的时候,应改革破产制度,使那些陷入困境和尚有希望的公司都能够得到尽快的处置。

IMF表示,除了石油行业的举债公司没有预料到价格会大幅下跌外,建筑行业尤其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具有较大的风险敞口。

IMF称,为防范不断加剧的风险,决策者应加强金融监管,如增加现金缓冲抵御汇率风险以及进行压力测试以排除问题公司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