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 拉詹还有多少子弹可用

  为了对抗通缩,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拼了!

  印度央行29日宣布降息,下调幅度超过预期。这是该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利率。

  印度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从7.25%下调至6.75%,预期为下调至7%;逆回购利率从6.25%下调至5.75%,预期为下调至6%;维持现金存款准备金率(CRR)在4%不变。印度央行降息后,印度卢比对美元跌幅收窄至0.2%,报66.19。

  此前印度央行在今年已经三次降息,每次均为25个基点。之前,在印度公布8月消费者通胀率降至纪录低点的3.66%之后,市场普遍预期该国央行将降息,政府和行业内部也一直有人呼吁印度央行降息。但一次性降息50基点,仍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印度央行此举旨在提振本国经济,并对抗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引发的通缩。拉詹在公开声明中称,全球生产力疲软,表明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在全球增长放缓之际,印度需要刺激国内需求。

  拉詹还强调,政策立场必须保持宽松,印度央行将对政策调整紧跟通缩路径的需要保持警惕,必须施行改革。印度将放松对海外投资者的债务投资规定。

  由于印度政府承诺削减本国借贷成本,大宗商品引发的物价走低之际,印度央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印度借贷成本为亚洲最高。

  拉詹表示,印度企业投资活动表现疲软,因此,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央行仍有通过宽松措施提振经济增长的进一步空间存在。同时他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减轻了印度的进口价格通胀压力,这也是该国得以降息多达50基点的重要原因。

  目前,拉詹正寻求在明年1月前将本国通胀率保持在6%以内,在2017年3月前降至5%,在2018年前降至4%附近。他表示,6%的通胀目标很可能会实现,之后会致力于达成5%的通胀目标。

  印度目前也面临经济增长压力。就在9月底,亚洲开发银行将印度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分别调降至7.4%和7.8%。

  亚开行当时还称,亚洲国家或被迫跟随美国加息。不过,美联储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9月暂不加息。

  印度央行高官Goyal则在更早的9月中旬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对印度影响并不大。印度央行仍然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拉詹在9月初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会给印度造成严重冲击。未曾说过降息周期已经结束。

  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印度也在承受货币贬值之痛。印度卢比兑美元在9月初一度跌至2013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

  除此之外,印度还面临着来自自身的多重障碍,其中基础设施问题尤为严重。目前,印度不但缺少港口、公路和铁路运输货物,还缺少可靠的能源供应维持工厂运转,这令该国缺少使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投资的生态体系。

  此前,印度财长阿伦·贾伊特利曾表示,印度有可能成长为全球增长推进器。不过,在真正成为乱世枭雄之前,印度显然还有一段披荆斩棘的漫长之路要走。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