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嘉能可破产担忧升级 资源股进入比惨大赛

证券时报李哲 2015-09-30 08:55:00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4年后,走向破产困厄的资源类企业名单越来越长。矿业贸易巨头嘉能可公司股价周一暴跌31%,仅为上市价的1/9。市场对嘉能可“破产”的担忧情绪升温。

  受到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嘉能可股价周一暴跌31%,创下历史新低,嘉能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收于69便士。这也是一周以来,嘉能可股价两次出现16%以上跌幅。2011年该公司上市时,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为530便士,如今已下挫87%。国际市场资源股普遍大幅下跌,有色金属期价也继续下跌。

  投资者正在加快逃离负债累累的嘉能可。统计数据显示,嘉能可上半年净利润出现139%的降幅。根据财务报表,嘉能可上半年净亏损6.76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净赚17.2亿美元;营业收入857亿美元,同比下降25%。

  嘉能可在8月发布的中期财报中宣布一系列举措,以降低300亿美元的净债务。嘉能可还表示,正在削减15亿美元“高流动性库存”。这一行为增添了市场对于嘉能可“破产”的担忧。

  根据嘉能可公布的数据显示,嘉能可的金属库存排列依次为锌、锡、镍、铜。其中,锌的库存占据全球贸易量的80%以上。一旦债务危机升级,嘉能可或出清部分商品库存以协助偿还债务。因此,不排除后期有大量金属库存涌向全球市场。这将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造成巨大压力。

  高盛认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再跌5%,维持嘉能可现有信用的指标将不复存在。标准普尔已在9月初将嘉能可的评级展望调低为“负面”。如果嘉能可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嘉能可所有矿产都将被封存,这会导致大量的抵押品不足,利润暴跌。由于资产抵押造成变现困难,大宗商品矿产行业将被卷入灾难之中,倒下的可就不止嘉能可了。

  其实,正在走向破产困厄的企业名单已越来越长。在嘉能可之前,原油价格暴跌,已有数家能源类公司破产。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公司股价总体下跌34%。标普全市场指数(其中还包括处于困境的煤矿企业)中涵盖范围更加广泛的能源公司股价同期下跌了56%。自2014年以来,桑德里奇能源公司、古德里奇石油公司、斯威夫特能源公司、能源二十一公司以及哈尔孔资源公司的市值都已跌去90%以上。美国最大煤矿集团Peabody股价跌幅也超过90%,仅为1.2美元。

  如果与2011年的高点相比,上述公司的股价跌幅更为巨大,远远超过嘉能可的跌幅。举例而言,Peabody集团的股价在2011年的最高点为73美元,现在为1.2美元。古德里奇石油公司在2011年最高点为22美元,现在仅为0.62美元。

  和国际市场跌幅如此之惨重的资源股相比,国内市场的资源股情况已属乐观。国内最大的煤炭股中国神华29日收盘价为14.40元,刚破净资产。国内最大石油股中国石油29日收盘价为8.26元,仍高于净资产6.46元。国内铅锌矿储量最大的上市公司宏达股份29日收盘价为5.73元,仍是净资产2.04元的一倍多。 (记者 李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