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车O2O:一分钱都不想多花

北京商报李铎 肖鹏 2015-09-30 08:54:31

  编前语

  “资本市场凛冬已至。”在近期的O2O峰会上,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通过亲身经历得出这一结论。伴随着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国内风投愈发谨慎,给当下火热的创业潮泼了冷水。几个月以来,O2O企业融资频次大幅降低,曾经豪迈的融资宣言已成一纸空话,惟有巨头不受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方兴未艾的O2O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如何在汹涌浪潮中抓紧救命稻草,O2O企业各有心声。

  “上门洗车品牌恐怕会在‘十一’后倒下一大片,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进入决战时刻。”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博湃养车CEO吉伟在一个月前发表宣言,博湃即将拿下C轮融资,行业即将迎来大洗牌。

  然而,资本的寒冬却先一步到来了。临近“十一”,计划中的C轮融资始终没能完成,汽车后服务市场也没有任何融资大战的消息。

  止于C轮

  “我们放弃了C轮融资。”面对迟迟未到的C轮融资,博湃养车CMO胡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同投资者商谈,约定了1亿美元的融资金额,计划下半年开启决战,吃下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

  胡鹏指出,拿到B轮融资的企业寥寥无几。几家上门保养公司都在启动C轮,但C轮战考量的是市场占有率,投资人只对市场的老大有兴趣。博湃养车的市场份额很大,拥有绝对优势,和投资人也已做好了约定。“没想到资本寒冬先一步到来了,投资人直言,之前约定的融资金额无法满足,只能给1/10。”

  其他几家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卡拉丁完成A轮融资后再没有融资消息。e保养品牌公关负责人表示,融资计划目前刚刚启动,仍在筹备中。易快修坦言,最近都进入了寒冬,没几个O2O能融到钱。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在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看来,无论A股还是美国的资本市场都不理想,投资者没有理由以更高的估值来推动创业者,创业企业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过去O2O企业享受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冷静下来,回到业务本身。

  省钱度日

  资本寒冬下,最简单粗暴的烧钱抢市场成为奢望。胡鹏透露,养车市场的服务都在涨价,过去一个月烧上千万元也无所谓,因为融到一笔钱就会筹备着融下一笔了,投资人也希望快速占据市场。但现在烧钱必须放缓,因为烧完这一笔,下一笔什么时候来还是未知数。

  “以‘45项车辆安全监测’为例,过去我们经常做促销,价格一元甚至免费,现在单卖就要59元。不光是博湃养车,其他品牌的价格也在慢慢涨,或是做成套餐的形式,就是为了减少亏损。”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卡拉丁等品牌的空调保养更换零件也要百元左右,与实体店没有太多优势。

  不只是提升客单价,其他各项支出也在减少。据了解,博湃养车与近期的一场车展有合作,展方表示愿意提供一片价值几十万元的300平方米展位供博湃养车展出,却被博湃养车拒绝,理由是“制作展板要花钱”。展方表示可以代为制作后,博湃养车思索许久还是放弃了。胡鹏坦言,现在一分钱都不想多花。

  博湃养车在一个月前开启了名为“凤凰涅槃”的计划,节衣缩食转型。在企业看来,融资是把双刃剑,好的地方不必多谈,但出让股权后,也就失去了对公司的掌控权,这对一个想做大做强的公司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

  在得知无法达到融资要求后,宁愿放弃低额融资,通过转型谋求生路。但在这过程中,需要减少开支提高盈利,日子会过得很难。

  应激转型

  资本寒冬下,快速抢占的市场倒成了负担。e保养方面表示,e保养在有意控制城市扩张速度,希望在领域内深耕。在业内看来,小规模深耕支出会少很多,在资本寒冬下更容易抵御风险。

  对于易快修来说,曾被诟病“没有互联网思维”的线下修理厂成了救命良方,在资本寒冬下,易快修能靠线下支撑保证生存。

  类似于博湃养车的企业遭遇到最大的冲击后,企业却在求生过程中寻找到了新的方向。胡鹏表示,博湃养车在经历了迷茫期后,决定转型成汽车后服务平台,依靠流量优势与车险、驾校、零件销售的企业合作。

  据胡鹏介绍,在零件销售上已与京东达成合作,过去京东销售的轮胎、机油机滤只通过邮寄的方式交给消费者,消费者仍要去修理厂或自行更换。现在则交由博湃负责,价格由京东补贴,含在售价中。在车险方面,博湃养车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由于结算方式不同,平台化能为博湃带来现金流,从而转化为利润。

  前腾讯电商事业群总裁、现个人投资者吴霄光认为,投资和买股票很像,如果想长期合作的话,阶段性的不太重要。除非经济永远一蹶不振,从大趋势来看,信息化改造世界的大潮是不可逆转的,只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在资本寒冬期间,企业心态也会更务实。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