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连续关店暴露成长痛点 禾绿副牌能否回转市场

北京商报贺陈慧 2015-09-30 08:54:31

连续关店暴露成长痛点 禾绿副牌能否回转市场

  “昨天还消费过的店,今天怎么就关门了?”近日,禾绿回转寿司杭州最后一家门店突然关店。至此,禾绿在杭州的4家门店全部关店。禾绿寿司发布公告称,杭州关店是因为店租到期,并声称将按购买价购回消费者手中的团购券。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杭州连关4店只是禾绿回转寿司近年发展困境的一个缩影。

  4店连关

  禾绿回转寿司扩张放缓

  近日,位于杭州市文三路的禾绿回转寿司店突然关门。有消费者称,关店前一天还在该店消费过。餐桌上还摆放着未处理的寿司,可见该店关门之匆忙,这让众多消费者十分不解。

  据了解,此次关张的这家门店是杭州市区内最后一家禾绿回转寿司店,也是“禾绿回转寿司”在杭州最久的一个店,经营已超过十年。从去年开始,杭州的另外3家禾绿回转寿司已经陆续关店。

  突然关店后,团购网站上还在挂售该店的相关代金券等产品,许多已经购买该店代金券的消费者一时也不知所措。一时间,猜测退出杭州的声音此起彼伏,禾绿回转寿司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禾绿回转寿司官网发布公告,称杭州4家禾绿回转寿司门店相继结束经营是因店租到期所致,并称将在杭州继续寻找合适的商铺开设新店。此外,禾绿还在公告中承诺将按购买价全数回收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代金券。

  事实上,杭州并不是禾绿门店拓展惟一出现问题的地区。据北京禾绿回转寿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禾绿目前在北京拥有20家门店,但近两年开店速度明显减缓。据该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北京地区仅有一家禾绿回转寿司新店正在筹备,此前,北京一年要开4-5家门店。

  据了解,禾绿回转寿司经营的产品分为寿司、前菜、刺身、烧炸、面、饭、酒水七大种类,共200余种。目前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拥有近200家门店,且均为直营店。

  发展遇阻

  回转寿司面临诸多困局

  杭州地区短时间内门店相继关停,北京地区展店速度放缓,背后折射的是禾绿回转寿司近两年发展受阻。

  杭州禾绿回转寿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先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禾绿寿司的门店主要集中在大型商圈中,近几年高昂的店租让禾绿的压力越来越大。“就拿经营成本来说,这两年高得让人喘不过气。禾绿在杭州某商场的门店,租金连年涨,这还不算,每个月商场从营业额中的扣点,从几年前的7-8个百分点,到今年已经提高到23%,等于成本一下子涨了几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禾绿杭州地区连续关店,就是高昂店租成本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回转寿司是日料最早进入中国的一种模式,定位及价格都与当时的消费相匹配,久而久之,在消费者心中就形成根深蒂固的形象。因此,作为禾绿这样创立很久的老品牌,自然不能轻易通过涨价等方式提升利润空间。对此,刘先生也深有同感。

  除了高租金压力外,禾绿所代表的中低端日本料理,也正面临市场变化的多重考验。

  统计显示,近年来,国内日料店数量涨势迅猛,三年内增加了2.2倍,成为全球日料店增长最快的国家,这无疑加剧了整个日料行业的竞争。

  朱丹蓬认为,随着日料品牌的增加,未来发展很有可能会趋于精品化,由现在的大而全转向小而精。由此看来,禾绿目前提供的众多品类的产品,很可能在今后的“单品之争”中丧失竞争优势。

  此外,随着日料行业的不断渗透,消费者对它的认知不断加深,无论是从做法、材料还是从环境甚至文化,都有了自身的认知和多样的选择,偏爱现切做法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提供相应服务的日料店出现,而中央厨房统一加工好食材再配送到门店的做法正逐步偏离当前消费者的取向。

  品牌老化

  禾绿欲借副牌找回市场

  据了解,禾绿回转寿司创立于1997年,一直以禾绿回转寿司为全部营收来源。直到2013年,禾绿回转寿司相继推出了主打东南亚菜、西餐及日餐的时尚餐厅品牌合掌融合餐厅以及同样经营回转寿司的风物寿司,去年又推出了以烤鱼为主打的时尚餐厅鱼汛碳烤。

  推出新品牌进行多领域试水,表明禾绿正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但同时推出一个与禾绿回转寿司定位类似的风物寿司,便让人感到有些无法理解。对此,朱丹蓬分析认为,禾绿的品牌以及产品的老化可能是禾绿此举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快销品还是餐饮,当整个产品无法创新的时候,就会选择做品牌的创新。这就是所谓的换汤不换药。之后的品牌可能在店面装修等方面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以此来吸引消费者。不过,推新品牌的策略对于禾绿而言很有可能是把双刃剑。”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禾绿回转寿司门店发现,与几年前一桌难求、人数众多、排队等位相比,现在的禾绿似乎并没有之前的盛况,排队等位的消费者明显少了许多,有些门店的上座率也并不高。

  近两年频繁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加速了禾绿品牌的老化。去年“3·15”,禾绿被曝使用过期食材,用馊米做炒饭的消息,导致禾绿北京蓝色港湾店停业整顿。此前,上海虹口龙之梦禾绿回转寿司店被曝出消费者在禾绿吃出玻璃渣致牙龈流血的消息。西安雁塔路的禾绿回转寿司被曝出使用染色蟹籽。厦门禾绿回转寿司的一家门店曾陷入食客吃坏肚子的“罗生门”。

  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推出新的回转寿司品牌很可能是迫于禾绿品牌价值的下滑。出于在回转寿司领域多年的运营经验,禾绿想要以新品牌、新形象重新切入市场。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实习记者 郭诗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