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鑫钢铁几经努力仍破产 建龙集团接手重组盘可能大

  历时半年多时间,海鑫钢铁终究没有顶住债务压力,最终走向了破产。日前,公司破产重整计划正式获得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海鑫集团自2014年3月19日被迫全面停产,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11月12日正式裁定受理了海鑫集团重整申请。

  海鑫究竟欠了多少钱?

  海鑫钢铁究竟欠了多少钱,最终导致了破产?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11日,海鑫正式向政府申请破产重整。2014年11月份,山西运城中院先后裁定受理了债权人提出的对海鑫集团5家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海鑫集团清算组担任重整管理人,今年4月10日,运城中院又分别裁定了这5家企业合并重整,随后,整个海鑫集团绝大部分员工停薪放假,仅留下技术骨干及必要的行政人员共约800人。

  此前,海鑫钢铁至少4次传出将复产。不过,负债累累的海鑫钢铁因无钱购进矿石,去年3月19日之后,6座炼钢炉早已没了热度。

  有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海鑫方面曾公布负债104.59亿元,集团账面资产100.68亿元。也就是说,海鑫钢铁已是资不抵债。

  今年9月10日,海鑫集团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9月22日,在公证部门的现场监督公证下,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海鑫钢铁重整管理人对债权人表决情况进行了统计。有数据显示,海鑫的普通债权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共981家,所代表的债权总额为197.07亿元。

  昨日,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鑫钢铁曾经是国内第二大民营钢企,当初在陷入危机时,已经为钢铁行业敲响了警钟,现在海鑫宣布破产重组,无疑会给钢铁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钢厂关停、钢贸商逐渐退出,令企业的信心不断衰减,目前钢铁产量虽然已经过了峰值,但终端能力不足,钢市仍难转危为安。

  另外,今年以来钢材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出现明显分化,主要体现为东部沿海、沿江企业的效益要好于内陆及西部地区企业。“在当前进口铁矿石价格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东部沿海沿江的企业优势更加明显。从效益情况看,企业间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企业在行业低谷期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有一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少数企业甚至面临出局的危险。总体来看,效益越好的企业提质增效力度越大,反之亦然。”上述分析师指出。

  谁来接盘?

  对于上述分析师的观点,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个观点过于悲观,虽然海鑫钢铁破产,但也标志着重组迈出了实质性的进展,虽然现在谁来接手还没有明确,但是海鑫钢铁年产500余万吨的产能,对于一些二线钢铁企业来说,还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未来不排除会有一些企业抄底。”

  在钢铁行业陷入普遍亏损之际,谁来接盘海鑫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钢铁圈内曾先后传出山西立恒、敬业集团、山西太钢、德龙集团等多家企业有意接盘的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和海鑫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的只有建龙集团,接手的可能性很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建龙集团也是一家民营企业,全称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业务涉及资源、钢铁、船运、机电等。建龙集团拥有1800万吨矿石的开采和选矿能力,1500万吨粗钢冶炼和轧材能力。2013年,建龙集团控股公司完成钢产量1437万吨,位列“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70位。

  对于建龙集团,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公司相比一些国有钢企体量不算大,但2014年全年粗钢产量大约1526万吨也不算少,产能仅次于沙钢,并且资金实力比较雄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中钢协纳入统计的百家大中型钢企营收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利润总额16.4亿元,但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亏损企业亏损额185.5亿元,同比增长98.5%,7月份亏损面已超过50%,进入最困难阶段。

  鉴于上述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有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钢铁企业财务费用虽同比下降,但主要是受企业银行借款减少和汇兑损失下降的影响。虽然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连续采取降息、降准措施,旨在缓解钢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除少数国有盈利大企业能享受降息政策外,绝大多数企业难以享受政策支持。由于资金链紧张,少数企业已出现停产、减产现象。为防止断链风险,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重了财务负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