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票资金明显回流 公司债发行超4000亿

证券时报杨庆婉 2015-09-30 08:55:03

  经历一段时间的股市调整后,资金三季度明显涌向债市,其中以公司债最为显眼。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公司债发行量达706只,相比去年同期的403只公司债增长了75.19%;发行规模达4044.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19.47亿元增长近3倍。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利用公司债做质押融资,融到钱再买入,反复操作放大杠杆。业内人士担忧,稍微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债市的调整压力。

  股票资金去哪儿了

  经历股市调整后,A股成交量大大下降。但从股市中流出的资金去哪儿了呢?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主要的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吸引了资金的关注。三季度,资金转向流入债市。其中,公司债最为抢眼。

  今年1月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将发行主体扩大到非上市公司。地方政府类平台公司等转而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

  与私募债不同的是,新公司债还可公开募集。在受到资金青睐的情况下,新公司债不愁发行,有的甚至被抢购一空。

  同时,预审权下放到交易所后,审核速度也明显加快。记者获悉,由浙商证券承销的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是审批权下放后的首单小公募公司债,从申请到获批,仅用时1个月左右。

  多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可以配置的优质资产项目并不多,很难实现投资多元化。股票资金回流债市,成为对接公司债的主力。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利用公司债做质押融资,融到钱再买入,反复操作放大杠杆。

  “现在公司债和信用债都疯狂了,房企开心了,债务负担重的非标被置换成4%~5%的公司债了。同样爽的还有地方政府,3.2万亿地方债发了一大半了,资金面也没有紧张,谁让钱这么多但找不到配置方向呢?”民生宏观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值得深思的是,如此凶猛地加杠杆的做债,和过去的股市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债市受青睐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涛表示,从调研情况统计看,投资者对股票看好程度明显上升,但债券仍最被看好。投资者普遍认为,相对其他大类资产而言,股市投资价值明显上升。看好股票者占比由上期的28%上升至44%,成为除债券外投资者最看好的资产。但债市仍是最受青睐的,看好者占47%。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认为,债市虽受财政刺激、猪价上涨、资本流出等波动影响,但仍不改资产配置的牛市方向。

  具体品种方面,姜涛的调研结果显示,利率债今年以来首度成为债市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债券品种,其次看好的是高等级信用债和城投债。随着投资者对股市预期的转好,看好可转债的受访者也由上期的11%升至14%。

  目前来看,卖方认为债券慢牛趋势延续。不过,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等在报告中表示,目前债市绝对收益率太低,杠杆操作盛行,一旦后面遇到稍微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调整压力。 (记者 杨庆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