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什么说苹果应该与微软结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30 09:12:31

分析:为什么说苹果应该与微软结盟?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财富中文网30日报道称,在争夺企业级市场的战争中,苹果和微软如果能采取更多强强联手的合作,两家公司都会迎来新的增长。 报道原文如下:

据报道,在不久前的Dreamforce科技大会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先是用一部iPhone演示了Outlook的移动应用,然后才换成用Windows手机演示。考虑到苹果与微软曾一度是冤家对头,这番举动颇令人吃惊。而本月早些时候,在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上,它请了一位微软代表上台演示,也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尽管说我们对此不应该过度解读,但这两场活动也提示出:这两家公司携手合作对彼此都有好处。

苹果是一家消费品公司,销售额的60%以上都来自旗舰产品iPhone。然而,尽管苹果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攀升,但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速已经开始显露颓势,与安卓设备的激烈竞争也可能持续下去。这意味着该公司需要在利润颇高的企业级市场增强影响力,以补充其消费品业务。毕竟,企业级市场今年的规模预计高达6200亿美元。

科技网站AppleInsider引用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数据称,如iPad等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用户的使用率提高。此外,这家研究机构认为,苹果的优势地位将使其可以从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长中获利,尤其是通过与IBM的合作。而与微软结盟对苹果来说可以巩固其在重要的企业市场的地位,有利无害。

微软Office套件目前拥有12亿用户,它囊括了通用的Excel、Word和PowerPoint软件。尽管谷歌和其他公司的产品造成了一定的竞争,但由于用户的长期使用习惯,以及PC机仍是办公主流,微软Office依然是商业软件的黄金标准。所以,对苹果来说,尽管适用于iPad和iPhone的Office移动版已经被下载了8000万次,但瞄准Office忠实用户这一群体,苹果仍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可挖。

与此同时,Mac台式机和PC的销量差距逐渐缩小,这非常有利于苹果改善自身平台上的微软产品性能。换句话说,借助自身硬件销量的提升以及微软云服务Office 365的高人气这两大利好,苹果可以大赚一笔。根据美国产业工业联合会的数据,Office 365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Google Apps和Salesforce。

微软Office 365的火爆人气,一方面可能源于可靠性和熟悉的操作界面,另一方面还免去了企业转向云环境时耗费重金培训员工适应新平台的人力物力。此外,微软也在推广上下了大力气,这才让它重夺王位。与此同时,苹果推出了12.9英寸的新款iPad Pro。根据投资者研究网站Motley Fool和其他机构的预计,它将帮助苹果进一步扩大企业市场的份额。值得一提的是,根据IDC的数据,即便平板电脑市场有萎缩之虞,2合1混合型笔记本市场依旧在今年增长了86.5%。

巧合的是,在企业级市场,微软的Surface是iPad的直接竞争对手。但正因如此,提高微软Office在苹果平台上的性能才尤为重要。否则,苹果就失去了一个对Surface和其他设备的优势。这就产生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微软与苹果合作可能会影响自身设备的销量,为什么他们要同意这样做呢?

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层面来回答。分析师们认为,尽管微软的Surface业务正在健康发展,但iPad Pro似乎拥有更好的前景。这就意味着对微软而言,如果想要让Office接触到尽可能多的用户,携手苹果不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是一个必然选择。苹果产品系统高度关联而且粘性很大。要么加入,要么与其彻底绝缘。

微软需要苹果的另一个理由在于公司正从软件供应商转型为云服务公司,尤其是在移动设备领域。在移动市场,苹果iOS系统的占有率几乎是微软的7倍,微软需要苹果用户来扩大公司的影响力。

这一切都指向一个事实:苹果与微软这一次迅速发酵的合作关系,是明智且必然之举,而且早就该这么做了。(译者:严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