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作者:林火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0-02 13:25:47

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10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9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加快聚集,四季度经济运行将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

  PMI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微幅回升

  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下方。

  从具体指标看,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有所回升。其中,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下行后首次出现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也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指数表现看,国内需求有所释放,外部需求趋向平稳,随着淡季结束和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总需求有望逐步改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9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预示经济下行态势趋缓。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情况有所好转;生产指数提高,预示工业增长趋升。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提高,但采购量和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反映市场预期开始调整,去库存活动可能发生改变。

  陈中涛分析说,在制造业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5个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均有所上扬,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上升较为明显,站上50%扩张和收缩的分界线。综合看,制造业PMI指数弱势表现有改变,走势企稳回升,显示淡季影响衰减,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虽然9月份PMI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非制造业PMI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各主要分项指数显示,国内外需求呈现回稳迹象、价格指数延续小幅回升趋势,就业活动保持稳定,业务活动预期小幅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9月份,非制造业市场基本面进一步向好。特别是零售、住宿、快递以及互联网等消费需求回升明显,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逐步显现。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小幅回升,预期政策利好与销售旺季有望继续带动市场回升。

  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行业进入旺季,其中住宿、快递、零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趋于平稳。

  “服务业需求回稳成为推动非制造业需求回升的主要动力。”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说,从今年服务业的表现来看,服务业活动持续发挥着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节日消费拉动居民需求已经成为常态化,电信和互联网服务业等新兴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辅助作用持续发酵,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助力经济稳定的持续推动力。

  9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和前期库存较大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活动较弱,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下。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9330亿元,同比增长19.4%,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1至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9月份,非制造业PMI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信心稳定。

  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加快聚集

  从三季度情况来看,制造业PMI指数由于7、8月份连续下降,整体走势偏弱,平均为49.8%,略低于今年前两个季度,主要是受国内市场淡季叠加外部环境复杂所影响。9月份指数呈现积极变化,弱势表现有所改变,综合指数企稳回升,分项指数升多降少。

  陈中涛分析说,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趋于弱化,伴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加码、力度加大,积极因素加快聚集,累积效应逐渐释放,四季度经济运行将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

  从非制造业情况看,非制造业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三季度商务活动均值要好于二季度,消费与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确立,有望在四季度转化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结合制造业指数的回升,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概率偏大,结构转型对经济的推进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压力及市场投资预计走弱,生产订单下降导致需求疲弱。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未来外需回暖空间有限,企业获得的新生产订单难以大幅回升。

  “综合判断,未来数月制造业PMI仍将在50%上下小幅波动,整体走势相对平缓,稳增长政策可能带动制造业PMI在年末回归荣枯线以上。”连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