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看好中国经济”——访美国经济学家拉迪

作者: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04 08:39:5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美国的访问加强了美中两国之间的理解和交流,尤其是加强了两国的经贸关系,非常成功。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投资等许多领域加大合作,不仅对两国经济有利,而且将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多年来,拉迪一直专注于中国经济研究,出版和发表了许多有关中国经济的学术专著和论文。拉迪不认可当前有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所持的悲观看法,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没有认识到,最近几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服务业而不是工业。“服务业这几年的增速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总体经济中占比超过了工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今中国家庭在娱乐、旅行、医疗、教育和其他服务业方面的支出正日益增多,推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这有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

  拉迪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在很多领域已高度市场化。私营经济的发展异常迅速,为提高就业和带动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更多高效率的私营企业在更多领域,尤其是服务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中国经济在信贷和投资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

  谈到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拉迪说,这绝不是中国政府操纵货币的结果,而是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在加大,人民币汇率在根据外汇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美中双方在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尤其是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非常重要的成果,也是美中两国合作加强的新佐证。

  拉迪说,同之前两位数的年增长率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目前有所下降,这种减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正在从过去投资和出口驱动经济发展模式向内需型经济转型,这是正确的选择。“尽管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平坦,但未来发展潜力无限,我始终看好中国经济。”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