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节后中国股市将进入“独特复苏阶段”

证券日报董少鹏 2015-10-08 08:23:11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发生了不少事,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二是TPP部长级会议达成基本协议。与此同时,美国年内加息预期减弱,国际原油期价走高,各主要国家的股市纷纷飘红。经历了大震荡的中国股市,下一步将会如何表现呢?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将进入一个“独特的复苏阶段”,理由如下:

  一、美国主导的TPP贸易协定达成基本协议,标志着世界经济的竞争合作格局更加清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带来一味清醒剂和催化剂。这也是稳定股市预期的重要因素。

  10月5日TPP部长级会议达成基本协议之后,有关“中国将被边缘化”、“中国经济将被压垮”的言论迅速发酵,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句“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更是给这场战略博弈加上了态度鲜明的注脚。

  不过,笔者坚信,靠TPP“围堵”、“压垮”中国是不可能的;恰恰相反,TPP机制会促使我们更好、更快、更准地改革。其一,TPP在自己“朋友圈”内实行零关税,会导致中国就业岗位减少和产业流失,但这也倒逼我们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产业升级;其二,我国早已通过自由贸易协定(FTA)机制应对冲击,目前12个TPP成员国中的5个已与我国达成FTA协议,另有两国作为东盟成员国间接与我国签订了FTA协议,与日、韩、加拿大、美国的谈判正在进行;其三,我国主动出击,倡议区域互联互通、组建亚投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丝路基金、组建金砖银行、建立上海自贸区并逐步在全国复制;其四,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任何经济体的贸易活动都不可能游离于这个基本现实。

  基于以上原因,我国对于TPP持坦然的“开放态度”,同时,按照既定的规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靠更硬的实力和更好的机制与贸易伙伴展开对话与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必要“自伤”自己的发展权益,也不会接受外界强加的损害我国发展权益的事。

  二、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引发了很多讨论,但也再次印证了“中国因素”在全球影响力的增长,其背后是中国经济逐步崛起和中国体制不断进步。中国进一步走向强大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是支撑中国股市走强的长期性因素。

  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不仅在自身经济发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中国因素”在全球的体现越来越全局化、立体化,既有居民“走出去”旅游购物,也有企业“走出去”投资布点,既有体育竞技的不断突破,也有诺贝尔奖的蓦然惊喜。当然,也少不了地缘政治的各种博弈。作为大国,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将博弈和合作看成一个常态化的组合;而不能一谈到博弈就看不到合作的空间,也不能一谈到合作就忘了博弈的存在。

  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崛起,必然导致“中国因素”向全球扩展,也会引发原有国际秩序掌控者的一些不适应。这既是矛盾点,更是机遇点、合作点。习近平主席9月28日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世界秩序的重要引领,也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实践指针。

  中国经济在较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也是有制度保障的。目前,“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充分考虑国内外因素的统筹,充分贯彻“共同发展”理念,打造可供内外分享的“共同利益”。随着中国进一步发展,追随、挖掘“中国因素”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是前进中的问题,不会阻碍中国的改革,也不可能改变中国进一步强大的趋势。

  三、 资本市场是我国整体发展的一块“相对短板”,六七月份发生的异常波动是一堂深刻的实践教育课;当前要继续坚定地依法维护稳定,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

  六七月份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出现了一些不顾市场整体利益的恶意操纵行为,一些制度性的风险防控短板也充分暴露出来。这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地依法维护市场稳定,更加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市场一时的异常波动不会动摇和改变我们既定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前期股市异常波动也生动地说明了,股市也是国家利益的组成部分,它不应该成为一个“无政府主义的市场”。国际间的利益博弈必然在股市当中有所表现。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应当拥有一支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投资银行队伍。

  当前,要继续维护市场稳定,进一步加快相关案件处理的进度;有些案件的处罚力度还可以依法加大。有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有了稳定的经济预期和市场预期,股市就会进入到自然涨跌状态。

  我国国庆节期间,国际股市普遍飘红:9月29日至10月7日,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8%,德国DAX30指数上涨5.8%,法国CAC40指数上涨8.1%,日经225指数上涨8.2%,澳大利亚股指上涨5.6%,俄罗斯股指也上涨7.1%,我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9.5%;截至昨晚21:46,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5.4%。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内地股市修复行情十分有利。

  笔者认为,经过大幅度调整的中国股市将进入一个“独特的复苏阶段”。除了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积极的因素之外,内部因素将起决定性作用。TPP机制并不改变中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将陆续兑现;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将显著提升股市地位。股市内部改革也将适度加快。投资者“冰冷的心”将逐步温暖起来。

  中国股市非不能强也,乃机制不尽到位也。“股灾”教育了各方,政府依法治市、市场主体依法参与的认识水平已大为提升,并且已经转化为实践。中国股市作为经济运行和改革进程的“晴雨表”,将正常地反映这两个方面活生生的实践,投资者将更加理性地参与市场。一个“独特的复苏阶段”即将开始!(董少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