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角度观察节后A股走势增量资金入场反弹方可持续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5-10-08 08:30:11

四角度观察节后A股走势增量资金入场反弹方可持续

四角度观察节后A股走势增量资金入场反弹方可持续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困扰下,9月份A股市场平淡收官,全月下跌幅度达到4.78%,月线已走出四连阴。投资者关注节后A股何去何从,分析人士认为,可从四方面观察节后A股走势。

  观察点一:量能变化。大家知道,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以交投清淡草草收场,沪市成交1565.7亿元,深市成交2146.3亿元,两市共成交3712亿元,创2014年11月20日(两市成交1507亿元)以来最低水平。技术上看,9月跌幅较6、7、8月已明显收窄,月线角度看有震荡和反弹的需求。然而,A股月线连续4个月收阴,是近10年以来沪指均未出现的走势,即使在大熊市的2008年,虽有两次月线三连阴,也未出现月线四连阴。但从量上看,还不到历史上极端底部低迷的换手率。

  因此,对10月A股行情既不过分悲观,也不过分乐观。即使10月开门红,但上涨得不到量能的支持,像前段时间偶然缩量上涨,投资者对反弹不能寄望太高。如果既不放量又高开低走,那投资者应以观望为宜。只有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反弹才可以持续,投资者才可适当参与。

  观察点二:投资标的。毫无疑问,目前投资者的平均仓位是近几年来最轻的,仓位轻是当前市场可能反弹的惟一动力。但是,必须看到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企业利润下降趋势日益显著,增量机构资金开始显著减少,参与市场博弈的主要是场内机构的存量资金和少部分不甘于亏损的散户投资者。但市场中可入市的资金量和投资者普遍困惑于找不到可投资的标的,出现所谓“资产荒”的标的困惑。一方面,从估值看,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家电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以下,而且这些公司多数是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蓝筹和国企,但这些行业却受宏观经济放缓影响较大,与资本市场风格偏好严重不相符;另一方面,从盈利空间看,上中下游整体持续弱势。8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下调概率加大,外延式并购减少大大增加了成长股业绩的不确定性,成长股泡沫仍有待进一步挤出。

  观察点三:题材股表现。9月份创业板表现较为强劲,这与近期创业板ETF基金增加相关,创业板ETF份额短短半个月时间激增了46%,并多次创出份额历史新高。

  节后开盘,创业板ETF基金能否保持资金持续净流入,取决于题材股的表现。如果前期领涨板块IT继续调整,而此时军工等题材可以延续反弹,那么市场最起码不会出现深跌。相反,如果IT股不能止跌的同时,其他题材股冲高回落,那大盘可能出现大幅回调,毕竟目前上证指数的位置在几条短期均线之下。只有老题材股止跌,新题材股上涨,节后行情才值得期待。

  观察点四:内忧外患预期。今年前八个月A股市场的涨跌主要受境内自身因素的影响。9月份以来,境外市场的影响开始逐步加大,尤其是9月最后两周这种影响显著增强。

  进入10月,内忧外患警报仍未能解除:从国内看,10月7日,央行公布市场极为关注的9月外汇储备数据,9月外汇储备再降430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上市公司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三季报业绩“地雷”以及定增解禁对行情的冲击不可小视;10月中还将陆续公布三季度中国各项宏观季度数据。从国际看,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达成基本协议,将对中国经贸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至3.1%,但对今年中国增长的预期保持不变,预计2016年中国增速从今年的6.8%放缓至6.3%;10月底美联储将再次议息,随着美国加息的靴子即将落地,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展望黯淡。

  IC/供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