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基金再获政策利好 节后或有大动作

火山财富火山君 2015-10-08 08:29:00

  国庆长假期间,周边市场一反之前疲软走势火热,广大投资者不禁对明日开市的A股充满期待。同时,备受瞩目的5只“国家队”基金再获利好。

  记者查询基金公司最新公告发现,5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混合A和易方达瑞惠在9月30日同时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10月1日起执行新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率标准,不收取基金管理费,并且基金托管费调整为0.05%。

  “国家队”基金此时再获重大支持,不禁让市场浮想联翩:5大基金手中的剩余子弹,是否会在节后吹响冲锋号,有所作为呢?

  首现无管理费权益类基金

  公募基金依靠的就是管理费收入,对于权益类基金来说,除了设定了“价值线”特殊规定的基金曾一度免收管理费之外,还从未有权益类基金完全免除管理费。

  什么是价值线

  即为基金单位净值设计了一条参考线,该线具有非负增长、定期调整等特征,一旦单位净值跌破价值线,基金管理人将暂停收取管理费,直至单位净值重新回到价值线以上,真正与持有人利益捆绑、风险共担。2002年,国内第一只价值线基金诞生,但此类基金在市场并不多见。

  不过,这种格局随着“国家队”基金的公告,已经成为现实。

  华夏新经济9月30日公告称,“基于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特殊性质与运作目的”,根据相关法规并且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决定对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进行调整,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相关内容。调整之后华夏新经济混合发起式基金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用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05%的年费率计提。

  公告还显示,新的收费标准自10月1日起执行,对于基金合同生效日至2015年9月30日期间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按照新费率进行差额调整,于2015年9月30日归入基金资产。

  同日,其他4只400亿规模的“国家队”基金也发布相同公告,一致表示将基金管理费降为零,而托管费均调整为0.05%。

  基金管理费率通常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投资风险成正比。目前股票基金的管理年费率约为1%至1.5%,债券基金约为0.5%至1.5%,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最低,一般为0.25%至1%。而历史上无管理费的偏股基金实属罕见。

  “国家队”基金轻装上阵

  此次5只“国家队”基金同时将管理费调整为零,并大幅调低了托管费,显然有利于轻装上阵,而这5只基金各400亿的规模在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也是罕见的巨无霸,基金管理难度不言而喻,因此基金公司也相应予以了人力的全面支持。

  相关公告显示,南方消费活力自9月11起增聘了2位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蒋秋洁共同管理。增聘的基金经理之一为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其已有17年的资深证券从业资历。另一位基金经理吴剑毅同时还担任南方恒元、南方利众、南方利达三只的基金经理,在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上也有着深厚的资历。业内人士指出,南方消费活力此番增聘2位背景各不相同的资深经理,充分显示出南方基金对于这只国家队基金投资运作的重视,也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不过,在9月A股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国家队”基金表现也稍显疲态。目前只有易方达瑞惠A和招商丰庆净值收益为正,9月30日公布的最新单位净值分别为1.0070元和1.0050元。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则出现不同程度亏损,9月30日公布的最新单位净值则分别为0.9440元、0.9240元和0.8940元。

  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家队”基金仍处建仓期,手中留有不少子弹,近期周边市场走强无疑有利A股节后实现开门红,相信获得政策全面支持的国家队基金也肯定会有所想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