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钨业收购标的涉诉

北京商报马元月 姜鑫 2015-10-08 08:43:01

  本是为解决同业竞争的一次股权转让,厦门钨业(600549)对江西巨通的收购之路却一波三折,在股吧中有声音质疑厦门钨业兄弟公司涉嫌侵吞钨矿资产后,收购标的江西巨通的两名股东又在近日发起诉讼。

  公告显示,江西巨通当地股东武宁天力和江西卓新提起行政诉讼,将武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被告,并将江西巨通实业、修水县巨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水巨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稀土集团列为第三人,要求撤销武宁县市场监管局2013年9月6日对江西巨通的工商变更登记。

  据悉,福建稀土集团曾与修水巨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带有如下附属解除条件:福建稀土集团为修水巨通的借款提供连带保证,修水巨通又以持有江西巨通48%的股权提供反担保。2014年,由于修水巨通未能支付借款利息,使得福建稀土集团承担了担保责任。修水巨通便丧失了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的权利,其所持股权也被划转至福建稀土集团名下。武宁天力和江西卓新认为,双方真实意思并非股权转让,武宁县市场监管局仍为它办理变更登记,该行为明显违法。

  而在福建稀土集团看来,武宁天力和江西卓新的行为是为阻止福建稀土集团将它合法取得的江西巨通32.36%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而提起的恶意诉讼。

  今年9月7日,厦门钨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9.2亿元收购福建稀土集团所持有的江西巨通32.36%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江西巨通第二大股东。然而,就在收购方案发布的第二天,厦门钨业的股吧中却出现了一篇《厦门三虹设计六大陷阱 企图以8亿元贷款吞噬大湖塘千亿元矿山》文章,质疑厦门三虹(厦门钨业兄弟公司,目前持有江西巨通39.775%的股权)董事长刘同高等人,通过非法增资扩股、降低矿权价值、虚增投资成本等手法,侵吞了大湖塘钨矿。随后,公司曾就质疑一一做出回应。然而,不到一个月,收购之路便又因上述两名股东的起诉而生变。

  有投资者认为,江西巨通两名股东起诉的事件或许会对厦门钨业的收购进程产生影响,而股吧中的文章又看似出自江西巨通某位股东之手,不排除收购过程中还会出现其他变化的可能性。(记者 马元月 姜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