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金周楼市分化 北京深圳冷清过节

证券时报于德江 张达 2015-10-08 08:45:40

  时隔一年,“9·30”再现。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去年9·30新政发布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深圳,一扫低迷态势,拉开了快速上涨的序幕。今年新政发布时机恰逢房价增速放缓,成交量回落之际,楼市表现又会如何?

  “深圳楼市并未现传统‘金九银十’的景象。”这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黄金周期间,记者走进位于龙岗区的两处地铁口新盘,看房者寥寥无几,甚至可以用冷清形容。其中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黄金周这几天看房的人不算多,但认筹情况良好,小户型的认筹客户已经超过了推售总数。不过,在龙华新区,链家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近两月成交远不如上半年,“现在有人一月成交一套,我们就觉得非常非常好了”。

  深圳限购,不在此次新政策适用范围之内,但自10月1日起深圳二手房评估价上调,幅度超过30%。二手房评估价直接影响个税、契税和营业税,购房成本增加。深圳某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客户赶在国庆黄金周之前完成过户,也有人准备回家乡城市买房。购房成本的变化确实让一些人产生了离开的想法。“我要是在珠海,住大房开奔驰都不是梦啊!”某看房者向记者吐槽,“这个磨人的深圳,房子都买不起。”而城市人文学者王世泰对此表示,深圳磁性很大,离心力也很强。“有8个想走的,还有10个想来。”王世泰说。

  同样,北京黄金周期间的楼市尚未受到9·30房贷新政的刺激。据了解,北京黄金周前6天楼市签约基本停滞,各地房展会上也是顾客寥寥。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叠加作用下,随着房企推盘进入高峰阶段,预计“银十”市场表现有望超过9月。

  “国庆期间因为长假,北京楼市签约基本停滞,可以说是国庆楼市静悄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不过,尽管国庆前的救市新政尚未在假期体现出成效,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十”依然可期。

  从9月楼市成交表现看,一线城市除上海外都环比回落。三四线城市表现也算差强人意,库存问题依然严重。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再次选择在9月30日发布新政,是期望能够刺激“十一”黄金周的购房交易,扭转“金九”成色不足的局面。

  “9·30房贷新政虽然并非直接针对北京等一线城市,但对一线城市的购房者心理影响非常大,作为人口持续上涨的城市,北京等房地产市场已经领先复苏,预计10月还有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依然将出现‘银十’月。”张大伟说。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也认为,“银十”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井喷行情很难再有。

  在非限购城市长沙和郑州,黄金周期间房市则相对火爆。而据记者采访,两市对9·30商贷新政的落地时间也略显不同。

  “1号、2号看房人数比平常周末多三到四成。”这是长沙晚报房产事业部记者林森在踩盘时的直观感受。长沙房地产市场今年5月初显复苏,目前仍在去库存的状态,成交量上升,价格比较稳定。林森介绍,十一期间很多购房者来自长沙之外的市州,他们认为目前长沙的房价已经触底,首付25%的政策让购房者对长沙的房价更加有信心,是入手的好时机。据林森的了解,长沙各银行有望长假结束后立即执行商贷新政策。

  同样,受新政影响的城市郑州,黄金周期间也不逊色。记者致电郑州多个楼盘,工作人员均表示十一期间看房的人非常多,至于首付25%的商贷新政策目前尚未实施。据了解,郑州去年开始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目前均价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不过,记者获悉,近两月郑州增速有所放缓,“金九”成色不足,“银十”有待验证。据河南商报地产记者邓飞了解,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库存良性,“去年价格增长快,今年比较温和。”邓飞向记者介绍,“按惯例,政策的落地需要一段时间。”

  王世泰认为,9·30商贷新政策是对“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进一步落实,“前段时间住房公积金政策也松动了,这些都是在释放一种信号。但具体驱动的面能有多大,现在很难估量”。(于德江 张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