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私募的烦恼:下注怕被吃掉

  A股在休市期间,全球市场“满血复活”,8日开市后受此影响和刺激,大举高开100点。有人开玩笑说A股一天就把其他市场一个星期的走势涨完了。虽然一举为10月的行情赢得开门红,然而对市场高度敏感的私募群体来说,谨慎仍然是他们面对10月采取的策略。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过去三个月的行情不仅杀“韭菜”,也杀“高手”,“曾经觉得行业春天来了,煞那间就到了寒冬”,学会保护自己成为第一要务。市场的谨慎情绪仍将延续,场内的参与者们都在等待那个拐点,只不过冬天也才刚刚开始。

  国庆假期海外市场持续上涨,带动已连续4个月沪指月线收跌的A股迎来十月开门红。10月8日,上证指数上涨2.97%,收报于3143.36点,创业板指数上涨5.17%,收报于2190.31点。当日,沪深两市共成交5876.2亿元。

  尽管如此,谨慎仍然是目前私募机构的主导情绪。“原本以为所谓的风险有底线,这次证明风险无底线。原来我们对市场敬畏是挂在嘴上,现在是放在心里。”一位华南私募机构的副总经理严风(化名)如此总结。

  而就在这段时间,已经有面临产品清盘的私募朋友找上门来,希望能有合作,把已经发行的产品交给严风所在公司管理,而那位私募朋友打算不做投资,退出市场。

  据了解,与过去几个月相比,诸多私募机构乐观情绪边际有所改善,但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谨慎。

  谨慎情绪占主导

  相比于前几个月的大幅波动,目前市场基本稳定下来,但谨慎的情绪仍占主导。

  “我们还是很谨慎,但是感觉系统性风险暂时不会那么大了”,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随着时间推移,市场越来越平稳,进入窄幅震荡状态。

  陈赟表示,周围很多私募机构之前仓位很轻,现在也开始慢慢一点一点地试探性买入,估计也跌不到哪里去。

  这样的试探性买入,曾经也充满风险。

  智诚海威投资总监张弩曾告诉记者,在8月中旬市场连续大幅下跌时,由于仓位很低,看到股价跌到有买入价值时,就尝试买几个点加仓看看,但是风险重重。“几个点一买,股票就连续两个跌停,被埋进去了,完全没有办法。”

  经历过股灾给投资者留下的烙印尤其深刻。

  “曾经觉得行业春天来了,煞那间就到了寒冬。”严风告诉记者,市场诸多活跃的力量被股灾消灭掉,幸存下来的人都比以前要更加注重风险把控,而市场本身要重新活跃起来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继续活下来是王道,谨慎很关键。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我们目前仓位在三成左右。” 龙腾资产管理董事长吴险峰表示,其判断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主升行情还没到时机,出于净值波动考虑,仓位不敢太重。

  10月8日,张弩告诉记者,其近期加了一些仓位,但目前仓位也只是三四成。心里还是担心会有一波大幅度的下挫,虽然这种概率已经不高。“沪指跌到2850点时认为那里是底部的概率是两三成,现在感觉大概是四五成概率。”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大概从8月份开始,许多私募机构产品的净值曲线基本变成了一条横着的直线。这说明,相关产品的股票持仓仓位大概率极低。

  不过,相比于9月份,10月份的开端私募机构情绪有轻微的改善。

  10月1日出炉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2015年10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7.55,上涨2.69%,基本与上月持平。该指数值高于临界点100,表示多数基金经理对2015年10月A股市场状况相对谨慎,但总体而言,态度偏乐观。

  “目前,基金经理们的态度并非十分明朗,对10月的A股市场的看法基本与9月份相当,没有明显改观。”前述报告称。

  该报告还称,十月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为122.09,与上月相比继续上涨了7.22%,可见基金经理人总体加仓意愿开始逐步显现。虽然他们更倾向于在10月份加仓或维持现状,但仓位增加幅度也将比较有限,姿态更加保守。

  报告显示,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计划增仓的比例继续上升接近五成,但大幅增仓比例略微下降;与此同时,44.19%的基金经理人选择维持目前仓位,他们并不认为A股市场能在10月份企稳回升;此外,鉴于目前多数基金经理人持仓保守,选择减仓/大幅减仓的比例也有相应回落,仅占受访人数的7%。

  存量博弈看小票

  存量博弈目前是市场的明显特征。

  据海通策略10月8日发布的数据,最新一周银证转账+基金发行+融资余额+沪港通合计净流出1756亿,而前一周资金净流出754亿,市场资金流出规模有所扩大。

  目前融资余额约0.92万亿,比前一周下降189亿,较高点下降13481亿;公募基金新发行2亿,今年累计发行12145亿,9月以来阳光私募发行11亿,今年累计发行1220亿;沪股通规模减少15亿。

  与此同时,成交量亦不活跃。海通策略的统计显示,国庆前一周日成交量最低296亿股,前期最高位为1300亿股,调整后成交量萎缩到之前高点的23%。而历史上中期调整结束时,成交量一般降到之前高点的30%。

  而在10月8日,长假后的第一天,记者联系采访的私募机构人士中,有两位仍在国外。

  “周边很多做A股投资的朋友现在还在旅游状态。”陈赟说,现在这个市场杀伤力不大,但操作上来说也没有什么赚钱效应。

  在陈赟看来,由于市场不活跃,成交量低,并不适合大资金进出。在某些盘子很小的股票,建仓过程中往往就会推升几个点,卖出又会拉低几个点,从交易中很难赚钱。

  存量博弈下,大盘股票很难被私募机构看中。

  “现在市场是存量博弈,从A股历史可见,市场肯定更愿意炒作小市值的股票,尤其是其中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股票。”吴险峰认为,原本这轮牛市的逻辑是改革与新兴产业,但现在改革并未让市场觉得超预期之后,新兴产业领域的股票预计会更加表现得一枝独秀。

  吴险峰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并不高,由此市场更认股票的估值。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不算便宜,想买的股票亦如此,所以仓位得控制好,现在还没到大规模出击的时候。

  张弩目前同样更偏向小股票。

  在他看来,传统行业现在下滑明显,很难下手去买相关的大股票。相反,前期跌幅很大,而且与医疗服务、医药、互联网、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相关的小股票相比更值得关注。

  陈赟的选股逻辑,则是安全边际、增长明确两类。其中,安全边际主要指的是股票跌到了剩下壳资源价值,很难再跌下去时,增长明确则比如是市盈率跌到20倍左右,年复合增长率则有20%左右的股票。

  除了二级市场,陈赟现在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其表示,目前这一部分产品的规模已超过二级市场产品规模。“心态平和点,从长周期去思考,回归合理的收益率预期,现在花精力在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三年后会给客户带来更确定的收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