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除了高效便捷 CIPS还能带来什么?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5-10-09 08:06:52

  准备近三年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昨日终于正式上线运行。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CIPS将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

  中国推出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既是大环境的需要,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一步。近几年来,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不断扩张,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建立高效、便捷的独立跨境支付系统势在必行。过去人民币跨境清算依托在清算行和代理行模式之下,借助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报文交换系统和境内的大额支付系统(HVPS)实现跨境清算,旧模式不仅手续繁琐,也存在着国际国内报文信息格式不统一、跨时区清算受限等诸多问题。

  这就好比飞机航班的直飞和转机,以前飞国际航班需要转机,甚至因各国海关安检要求不一样需多次安检,现在有了直飞航线后,一次安检、目的地直达全部搞定。不仅节约了时间,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这些好处对有人民币跨境清算需求的客户和商业银行来说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于CIPS系统的创建者中国央行而言,CIPS对于国家的金融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过去,跨境人民币流量数据无法实现及时和精确统计,因为在原有清算模式下,跨境人民币清算都要借助境内的大额支付系统,而境内人民币清算同样使用该系统。这就导致通过大额支付系统无法完全实时掌握哪些是跨境人民币清算的规模,哪些是境内人民币清算的规模。

  随着跨境人民币规模的逐年激增,这部分统计的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若不能及时掌握跨境人民币流量,这对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资本流动的监测等将是巨大障碍。重要金融数据误差过大以及严重滞后,甚至会影响到金融安全,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相比而言,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早已拥有独立的美元跨境支付系统,通过颁发准入许可(类似于申请CIPS直接参与者资格)的方式控制全球重要商业银行,实时掌握跨境美元流量状况。实施经济制裁时,甚至还可以通过美元跨境支付系统监测国内与制裁对象的经济往来状况。

  不过,仅通过CIPS达到对人民币跨境流量的实时、准确掌握尚需时日,毕竟旧有的清算行和代理行模式并非已经完全被替代,CIPS自身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但中国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清算系统总算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这本身就是里程碑式的进步。(孙璐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