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本寒冬来袭 O2O创业是否还有前途?

  最近一段时间,O2O创业圈一直笼罩在寒冬论下,不久前,一份涉及美业、餐饮、社区、餐饮等16个领域、千余家O2O企业的死亡名单更是在微信圈里广泛流传,仿佛一夜之间,O2O创业的寒冬真的要来了。事实真的如此吗?O2O创业是否还有前途?

  资本寒冬来袭 O2O公司先把命保

  资本市场的微妙变化是引发不少从业人士恐慌的直接原因,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222起,环比下降10.84%。

  不久前,有消息指出推拿平台功夫熊在上海和北京出现部分推拿师傅被拖欠工资而集体维权事件,对此功夫熊CEO王润解释称,是因为被查出品控问题取消补贴。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取消补贴背后,或多或少显现出功夫熊资金链吃紧。此前发展势头强劲的农业平台一亩田,继此前卷入数据造假风波后,突然被曝大幅裁员1500人,同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引发裁员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方撤资。此外还有不少O2O创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近期融资环境确实不如以往。

  此前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就曾指出,“基本上到今年11-12月,整个市场的融资都会处于一个大面积紧缩。”

  所以说,资本寒冬真的来了吗?“已经来了,而且可能比我们想的还要严重。”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创业公司获得投资的机会在不断变小。

  寒冬来袭,对于O2O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先活下来。不少投资人给出的保命推荐是:别太在乎估值,尽快融资,储备15个月的资金;对于大幅亏损的业务及时做调整;做好内部动员,该裁员就裁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疯狂涌入的O2O创业公司,发展到现在,一大批O2O公司接连死去的原因主要集中为同质化严重、借了O2O的势但并没有抓住用户痛点、策略上以烧钱求规模,但却忽视了服务质量与用户体验等。而这些均值得所有从业者思考与警示。

  政府发文支持O2O 创业“前途”仍被看好

  对于目前O2O行业融资遇寒冬的现象,不少人开始质疑O2O创业是否仍有前途?

  58同城CEO姚劲波不久前在“本地生活服务移动化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判断O2O的起伏就跟十年前的电商一样,O2O经过用户习惯的培养,还有社会的传播,也只需要几年的时间,趋势一定是好的。”在电商领域,2010至2011年数百家垂直电商获得融资,2013年后真正剩下的没有几家,但这不妨碍有实力的玩家如唯品会、聚美优品等成功上市。

  而且那些死去的O2O先烈们其实也为后来者留下了巨大的“遗产”,市场和用户被他们不断培育后,使新进者的成本反而会降低。“所以说资本的寒冬,其实也是收割的前夜,考验的是各玩家真正的耐力。”黄渊普表示,无论各方如何批评O2O,但大家都有的共识是: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是现费升级是大势所趋。而且市场长期过于乐观,产生了泡沫,需要在寒冬挤一挤,这未尝不可。

  此外政府政策的支持也为不少从业者带去了信心,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激发实体商业发展活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配套支持。“政府鼓励创业创新,相比其他行业领域,科技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的亮点,受市场青睐的趋势不会变。”黄渊普表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量O2O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营销,现在显然越来越难。“我们去分析那些被BAT等巨头投资的O2O公司时发现,BAT等巨头青睐有线下资源和线下能力的团队。”因此O2O创业也需要回归线下,加强对线下资源的把控,比如签一个景区的独家代理,往往比有多少APP下载量更重要。例如获得万达投资的微影(微信电影),借助万达影院的强势,在电影票销售上异军突起。而和物美超市达成合作的多点(Dmall)在单量上迅速赶上了同行。

  (记者 李小娟 杨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