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滴滴快的上海“补证” 私家车符合标准也可运营

  滴滴快的获得《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张发放给互联网专车平台的牌照。

  专车行业终于盼来了期盼许久的一纸证书。在昨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滴滴快的上海“补证”

  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9月16日,滴滴快的旗下专车运营实体——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来自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此次上海交通委给出的试点方案没有约定平台的专车数量,也没有定死专车的价格,一切都通过市场需求决定。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在定价上,专车要与出租车进行错位经营,专车市场也要打击靠低价抢夺市场的行为。

  “孩子都出来了,要把证补齐了。”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孙建平感慨,专车在国内诞生一年多时间以来,其创新性和市场需求有目共睹,但也存在着种种问题。“首先要承认目前确实对专车有需求这个现实;第二,不管用何种方式,专车一定要处于受控状态;第三,现在必须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考虑这种新的业态,而不能一直用传统的方式去考虑。” 孙建平表示。

  私家车符合标准也可运营

  自专车问世以来,其灵活方便快捷的特质得到了市场认可,但安全性、合规性、公平性等问题也受到了市场和行业的多方挑战。今年9月,交通部将出台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的消息再次见诸报端,对于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合法性问题更是备受关注。曾有媒体报道称,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

  对此,孙建平表示,“按现有的法规,私家车肯定不能进来,但是回过头来,如果私家车具备了经营车的条件,你说可不可以呢? ”孙建平强调:“既然发了证,就是要交给平台监管,平台上面的专车出现问题,也要严惩平台。如果不是平台里面的车,那它就是黑车。”

  程维表示, 如果私家车符合标准,也可以接入平台运营。“一般来讲,接入平台的车型要比普通出租车品质高,驾驶员要经过培训考核,此外平台还将统一购买保险。”

  其他平台将快速跟上

  滴滴快的在上海取得许可证后,是否会对其他暂未获得许可,却在上海从事专车经营的平台构成压力?程维表示:“我们不会因为获得牌照而寻求垄断,而是要为行业探出一条路来,未来不可能仅有一家拥有牌照。全国层面的政策破冰也只是时间问题。”

  孙建平表示,上海将对从事约租车服务的企业一视同仁,在牌照未申请成功的这段期间,如果车和人都符合基本要求,就不算黑车。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包括易到用车、神州租车、优步在内的多家网络约租车平台都在积极申请牌照。优步中国表示,优步已入驻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达21亿元人民币。一旦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将按照规定流程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记者 韩元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