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标题:美团大众点评联袂 或启动IPO进程

经济参考报侯云龙 李静 2015-10-09 08:10:00

  原标题:美团大众点评联袂 或启动IPO进程

  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双方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双方表示,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双方共同成立新公司有助于在O2O业务上联手应对来自包括BAT(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的压力。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表示,就目前市场格局来讲,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合并,能够产生生活服务市场中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对于品类扩展、商户教育及改造都具备更强的话语权。

  另有市场分析指出,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的实质是合并成为一家全新的公司,这为两家公司未来联合上市创造有利条件。公开信息显示,从2006年至今,大众点评共融资6轮,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4亿美元;而从2010年至今,美团网共融资4轮,累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有分析称,双方均经过多轮高额融资,并在此前多次传出IPO消息。合并后,双方成立的新公司在业绩营收、市场份额、公司估值上均会大幅提升,对未来IPO非常有利。

  有市场消息称,双方合并有来自背后资本的共同推动,其目的就是加快两家公司的上市进程,以便为资本的最终退出创造条件。有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从公开信息看,双方现有股东除了腾讯、阿里等战略投资者外,还有红杉这样专门的风险投资机构,红杉分别参与了大众点评和美团网的多轮融资,存在一定的退出意愿;另一方面,公开资料还显示,两家公司目前估值合计约170亿美元,配合业绩和市场份额,一旦顺利上市,应该会获得理想的IPO融资,这将为公司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帮助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确立优势。(记者 侯云龙 李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