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家信托公司对接PPP项目有实质进展 资金参与仍谨慎

证券日报王东君 2015-10-09 08:31:55

多家信托公司对接PPP项目有实质进展 资金参与仍谨慎

  信托公司参与PPP的呼声一直较高,多家信托公司都曾公开表示将PPP作为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与此前信托参与PPP “呼声高”但落地者寥寥的状况相比,近日,包括中建投信托、中航信托、交银信托、重庆信托均在对接PPP项目上有实质进展,但仍以自有资金参与项目公司的形式为主,信托资金的态度仍然谨慎。

  自有资金投资PPP项目

  9月23日,由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昆明实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正式启动实施。项目主要内容为:生态景观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包括道路、湿地公园、绿化景观、配套设施用房等,建设周期24个月。

  据悉,该项目运作分为4项内容:中国十九冶集团与中建投信托共同设立产业基金,其中中国十九冶集团认购20%的劣后级份额,中建投认购80%的优先级份额;注册成立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项目公司,十九冶持股10%,产业基金持股90%;SPV项目公司进行滇池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昆明市土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回购,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兜底;基金设置期限匹配政府还款时间,保证基金退出与政府回购时间匹配。

  此外,由中航信托和交银信托共同参与的四川省首支PPP项目投资基金也于9月29日正式启动。基金管理方为四川省川投航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除上述两家信托公司外,还包括川投集团,注册资本5000万元。基金首期投资规模定在100亿元,将陆续有其他机构介入。基金拟投向包括市政设施、轨道交通、公共服务项目等多个领域。

  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建投同中航、交银虽均有参与到PPP项目中,但模式却不同。“前者是信托公司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运作与管理。信托公司作为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一般也会参与到项目的实际管理运作中去,项目到期后,政府可能对社会资本股权进行回购,信托得以退出。”

  “中航、交银信托则是通过设立地区区域性产业基金的方式参与PPP项目。在该模式下,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分期募集的方式设立基金,并投资于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基金参股但不控股,目的是分享收益。一般而言,基金持有项目公司股份不超过49%,信托可以尝试通过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资金的退出和增值。”

  信托资金谨慎参与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作为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方向,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并促进社会资金参与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提倡投资主体多元化。

  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代表之一,信托公司参与PPP的呼声一直较高,多家信托公司都曾公开表示将PPP作为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不过,虽然信托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参与PPP已逐渐增多,但是从公开信息来看,已成功在PPP项目中引入信托资金的公司并不多。仅中信信托通过“中信·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社会募集6.08亿元投向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项目股权占比为60%;重庆信托的“成渝高铁荣昌服务区项目”融资规模2.5亿元,信托资金已以“PPP”模式投资于项目公司开发建设的成渝高铁荣昌站配套服务区项目。

  从信托公司自身的角度来讲,长期限的特性对信托公司的募集能力及投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将以机构资金为主;而从客观环境上,也需要更多政策细则以完善机构投资的政策环境。(记者 王东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