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托公司不好校园招聘这一口 筹谋出海挖QDII人才

证券日报王东君 2015-10-09 08:29:13

信托公司不好校园招聘这一口 筹谋出海挖QDII人才

  金融机构的高薪预期,使其一直位于理想雇主的前列,而人均薪酬位居金融行业前列的信托公司更是高端金融人才竞争的高地。

  不过,相对于银行吸纳人才倚重校招,信托公司更愿意通过猎头等方式满足自身人才需求。在转型换挡的形势下,信托公司的人才储备显得尤为重要,透过信托公司的招聘动作,能洞见信托公司转型的方向,其中海外投资与资产证券化相关领域颇受青睐。

  发力海外业务

  兴业、华宝等觅QDII人才

  近年来,全球资产配置的概念受到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的追捧,信托公司也准确的把握到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逐步发力海外市场。在业务拓展的同时,人才储备也不可或缺。

  兴业信托、华宝信托、上国投、平安信托等公司就已公开发布QDII或国际业务信托经理职位,寻觅海外投资好手。要求应聘者有两年以上QDII业务经验,具有项目管理经验,并熟悉信托业务、QDII业务的政策法规和运营规则。

  根据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28日,已有包括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在内的14家信托机构获得QDII投资额度,投资额度共77.5亿元。目前获批额度较大的信托公司为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信信托等,获批额度分别为19亿元、16亿元、9.5亿元。

  不过,上述招聘职位均未公开薪资。有猎头对记者表示,对于在QDII业务领域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能牵头运作项目的人员,一般可以给到50万元以上的年薪。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曾表示,国际化业务对信托公司人才队伍在专业性、复合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托公司应从组织架构、团队建设、经营机制等多方面解决国际化业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

  除传统的项目开发销售岗位以外,另一个在招聘中被较多提及的创新业务岗位是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岗和家族信托开发运营相关岗位。

  信托公司招兵买马

  项目利润三成

  或转化为团队薪资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金融机构纷纷开始抢夺即将走出校园的未来精英人才,大量校园招聘信息也占领各大招聘网站头版。与往年一样,银行仍然是校招中人才需求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相较于银行、保险、券商,资金托管规模已逾15万亿元的信托公司似乎并不热衷于接纳即将脱离校园的职场新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有5家信托公司在各大招聘网站、微信号及官网上发布了针对2016届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包括广东粤财信托、百瑞信托、华信信托、上海信托、中诚信托。目前,其他信托公司挂出的招聘信息大多面向有经验的社会人士或有兼职实习需要的在校生。

  北方一家信托公司的债券部门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不同于银行、券商、保险,后者都有需求量较大的基层工作人员,但大多数信托公司人员不过一百多人,且产品为私募性质,偏好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中高端人才,因此信托公司更多通过内部渠道或者猎头挖人才的方式解决自身人才需求。

  “业务部门喜欢有项目资源的,后台看重相关工作经验。公司内部大多以团队形式工作或流动,应届毕业生只能做承做工作,也就是准备相关项目文书和流程表。”

  一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称,信托公司大量招募人才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冲高规模,对人才的需求激增;二是公司已增长到一定规模,但人才流动性高。目前公司工龄五年以上的员工可谓是元老级,项目团队或因风控要求、项目额度需求的不同等因素而跳槽。

  对于薪资,上述业内人士称,主要依据工作团队的业务利润及业务规模进行划分。“每个公司的薪资体系都不尽相同,我们内部大概会划分三成的项目利润给项目团队。薪资高低还得视具体业绩而定,高薪人群也大多是在一线拼杀的。”(王东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