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企业家:谈TPP的影响“为时尚早”

  原标题: 中国企业家:谈TPP的影响“为时尚早”

  中国的一些企业家8日表示,借由TPP在太平洋贸易圈排斥中国不太可能,中国也有其他方法应对TPP。

  近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正式宣布TPP谈判基本协议达成,TPP将压垮中国经济、中国将被边缘化的言论随即蔓延。这一话题亦成为8日举行的国科控股“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互动”主题座谈会上记者关注焦点。

  “如果没有中国,何以形成太平洋贸易圈。所以TPP在缺少中国的情况下没有意义。”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说。

  据报道,一些经济学家亦直言中国无需恐慌TPP。这其中包括前《经济学人》亚洲版主编吉迪恩·拉赫曼,他撰文称,一个TPP协定不足以、也来不及改变“中国成为亚洲地区实力超群的经济强国”的现实。

  被问及TPP将对企业影响几何,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与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均认为影响较少。戴京彤表示,TPP还需较长的落地过程,因而判断对于联想集团国际化战略为时尚早。况且联想集团国际化已扎实推进,通过并购企业在当地取得发展,“真正的国际化公司所受TPP的限制是有限的”。

  而在历军看来,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快要到达拐点,“在我看来,再过十年以后当中国拥有更多原创技术。”

  根据经济学家测算,TPP对中国的确存在负面影响,但从数值来看有限。而在企业家看来,中国还拥有其他“牌”来应对TPP,比如习近平在西雅图提及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

  “BIT提出已有一段时间,距离谈成仍需时间。但是在我看来,与能不能谈成相比,谈判过程的重要性更大。”赵令欢说,他对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强调要寻找共同点、避免战略误解误判的表述记忆尤深,“由于中国自身需求和世界需求,权益类投资资本项下的开放终将发生,这个过程的意义更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