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红险费改落地 保费有望降15%

广州日报周慧 2015-10-09 09:09:54

  继普通寿险、万能险之后,分红险费率改革在本月起正式实施。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分红险的预定利率上限完全放开,可以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业内人士认为,预定利率的提升将降低单个保单产品价格,分红险平均保费将下降15%以上。行业分析师指出,这次费率改革正式实施标志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完全建立,寿险产品定价行为将更加市场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宣传的分红险预期收益率大致在3.5%~5%不等,随着普通型寿险和万能险产品费率的相继放开,上述险种增速巨大,此前分红险“一家独大”的场景不复存在。

  分红险预定利率放开

  保监会日前颁布的“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当中规定分红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分红型人身保险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为定价利率和3.0%的较小者。

  分析人士指出,预定利率的提升将降低单个保单产品价格,分红险平均保费将下降15%以上。

  记者发现,监管层在放开预定利率的同时也设置了一定的红线。保险公司用于分红保险利益演示的低、中、高档的利差水平分别不得高于0、4.5%减去产品预定利率、6%减去产品预定利率。对于保险公司在售的分红保险产品,如果连续3年实际分红水平达不到中档红利演示水平的,保险公司必须下调相关产品的中、高档红利演示水平,下调后的中档红利演示水平不得高于公司近3年实际平均分红水平。保险公司新开发分红保险产品时,应根据公司历史投资回报率经验和对未来的合理预期,按照审慎原则确定各档红利演示水平。

  业内人士还指出,上述通知也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分红保险死亡保险金额提高至已交保费的120%,最低保障要求与万能险持平。另外,最低现金价值水平提高,改革后分红保险产品首年最低现金价值较原来普遍提高20%以上,且形成了行业较为统一的分红险盈余计算方法,建立了红利分配约束机制,强化账户独立性要求。

  超高收益分红险较难出现

  改革之前,分红险利率受到监管限定,不高于2.5%,这导致同质化产品问题严重,分红利率偏低。此次放开分红险利率,有助于实现行业分红险产品差异化战略。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宣传的分红险预期收益率大致在3.5%~5%不等,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不排除后期陆续会有较高收益率的分红险产品出现,但是需要注意,若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收益率越高,将会面对更高的资本充足要求,资本压力也就越大。根据保监会规定,一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低于150%的监管线,将停止进行新业务开发。因此,盲目提高产品收益率的行为将会受制于后端资本监管。“所以结合保险行业也正在酝酿偿付能力体系改革,此次费改将对资本实力充足的大型保险公司提供更加宽广的创新空间。”

  慧择保险网副总经理简志洁指出,分红险的收益率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但随着产品价格下降,产品销量的增加,又会降低保险公司的资金成本,从而对分红险产品的收益率提升有良性的促进作用。

  据悉,目前市场上分红险收益率为3.5%~5%,部分公司可以做到7%。改革后分红险收益率预计略有提升,具体提升情况还是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水平。

  机构分析

  对寿险公司盈利能力初步影响不大

  简志洁分析,分红险费率改革后,费率更加市场化,给资本实力充足的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创新空间,使得保险产品更有竞争力,推动保险产品价格下降。这也促进了保险产品的销售,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健康发展,更加有利于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促进行业优化升级。

  昨日,穆迪发表报告称,分红险费率改革对寿险公司具有负面信用影响,但对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的初步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费率改革将使其提高基本上与预定利率相同的分红险最低保证利率,并招致费率的竞争。在保证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如果投资收益率达不到最低保证利率,寿险公司将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

  穆迪指出,还有一个风险是,一些保险公司可能受到2014年强劲投资表现的鼓舞,在销售过程中对其保证利率给予过度承诺。鉴于最近几个月的降息和股市大幅回调可能逆转了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权益类投资收益,这一风险在国内显得尤为值得注意。

  业内人士表示,预定利率放开有助于推动产品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在产品定价设计以及销售上都需要有新的考量,保险公司将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创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需要更多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才能够脱颖而出。

  提醒

  预期收益率不保证

  切勿盲目投保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保险公司应当在分红保险产品说明书中用醒目字体标明保单的红利水平是不保证的,在某些年度红利可能为零。

  监管层还强调,保险公司应加强分红保险产品的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增强产品透明性。鼓励保险公司逐步向客户披露分红保险产品的费用收取等情况。(周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