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大到不能买,未来格局从BAT到ATX

来源:中华网
2015-10-09 14:55:42

胡说八道

看过历史文章的同学应该知道,BAT三极中,我一直最不看好的是B极。前有错失移动互联网之历史性机遇在先,后有缓进O2O在后,从PC转道移动,从信息升级服务,每一次都是对被市场领先于战略,从未抢占真正的先机。

美团+点评,大到不能买,未来格局从BAT到ATX

1,美团+点评,受伤的是百度。无论百度糯米回应的背后有几分真情,几分假意。但百度在新一轮军事竞赛中体位不佳恐怕是不可避免了,200亿可能不够,资本市场亦有质疑。但如果单从这一个事情就说百度可能要从三极中让位,但也不妥当,只是捋一捋遗忘的往事,百度确是BAT中位置最不稳的。缺少阿里与腾讯生态霸主的感觉。无论是在核心主业上,还是新兴市场上,无论是战略投资上还是海外布局上。视频爱奇艺不敌腾讯,旅游去哪儿不是全资要闹独立,医疗长期被人诟病,电商从未来过,游戏只能和众多玩家分食腾讯剩下的50%市场,搜索大词背后的需求和商业模式被O2O+移动冲击的一塌糊涂,智能硬件、客厅、汽车、医疗、金融、娱乐多个入口型市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内部从未万物生长过,外部却总是夏洛特烦恼,所以就只能玩模仿游戏,结果可能非常港囧。

2,错失移动入口机遇。硬件+OS+浏览器+APP市场+超级APP是移动上的五种入口形态,前三个百度至今未能补上,APP市场靠19亿美金买来91整合,百度移动搜索做的没什么新意,无论是直达号还是轻应用都未能形成真正的战略和差异化,感谢百度的主营是从搜索切入的,搜索服务的需求终端覆盖性非常大,传统搜素需求在移动上依然有旺盛的需求,百度搜索才借助其品牌与资金实力入局了超级APP之列。

3,百度搜索+百度手机助手用来分发URL与APP,力量却也不能不容小觑,但相比PC时代百度搜索框一统天下的时代来看,百度搜索+百度手机助手的分发模式横向看面临其它超级APP的蚕食,毕竟大家同为APP,谁也不比谁高级多少。在同品类中,搜索面临着搜狗+QQ浏览器,360搜索+安全两个模式的攻击,助手面临着应用宝+360手机助手+众多厂商商店的分食。这个模式已经无法如同PC时代那样独占鳌头了。

4,百度搜索+百度手机助手模式从纵向看,上游还有硬件+OS,小米华为羽翼已丰,大到不能买,这个领域的错失恐怕注定难以挽回。做流量生意需要始终站在最上游,在PC上搜索就吃过360安全+浏览器的亏,如今在手机上,软件之上还有OS,OS之上还有硬件,单独靠超级APP来构建入口,不仅入口的规模不比PC,更为重要的,移动上流量获取成本模式日趋恶劣,缺乏流量制空权,百度竞价的商业模式如果不能讲成本有效的转嫁出去,未来利润率将承压。而更多超级APP,尤其O2O的兴起,商业业态转型,成本转嫁谈何容易。

5,百度提出未来五年转型为一家链接人和服务的公司,斥资200亿进入O2O市场,很好,下定决心,就大举进入。但不得不说,这个市场本来天然就是百度的,从人-信息,到人-服务,从信息服务到交易服务,这个百度确实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可是这个市场就生生地被美团和点评撕开了。靠200亿能不能拿到这个市场第一名,我不知道,但我想这不容易。对于百度来讲不容易的事情确实太多了,出门面临着滴滴入口模式竞争,到店面临着美大模式竞争,上门面临着58模式竞争,而生活领域O2O存在入口可能性的三大品类场景:出行+到店+上门,百度都已经落后了。更为严峻的是,这三个领域的新来着背后都有阿里腾讯的影子,规模都已经大到不能买。

6,中美俄,ATB,阿里是最接近中国缩影的,阿里模式也是最和中国政权走的最近的,支付宝在金融层面的介入,淘宝模式对于中国农村与四五线城市商业业态的影响,阿里整个国际上扮演的地位,政府对于阿里不会放任,马云本人也具有非常浓厚的红顶商人的气息。腾讯比较接近美国模式,以社交起家,以人际关系为基因,在腾讯帝国生存的子民,颇有点美国梦的意思,在这个体系下,有自己的宪法、文化、规则。如同美国被太平洋所保护一样,腾讯也自成强大的疆土。百度最接近俄国,外强中干,发展极不平衡,昔日帝国之威仍在,但是千秋万代就不知了。BAT中如果B不能占据稳自己这一极,其余众多玩家想要补上却也很难,结果可能是阿里腾讯两极+X,具有X气质的包括:美大,滴滴,乐视,58,京东、小米(有时间再单独讲讲每一个X),王兴、程维、贾跃亭、姚劲波、刘强东、雷军也非常具有个人风格,值得一看。

7,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垄断而不是竞争,获得巨大成功的企业从来都是靠在某一个领域中取得垄断权,攫取高额领域进而覆盖全链条。百度之危,核心在于其核心商业模式无法再垄断。百度之危,本质在于文化基因缺乏自我革命与创新之沃土,近数年来,自百度贴吧以来,自进入移动以来,自迎接服务时代以来,百度已经没有任何一个真正引领过时代的产品推出了。数次弯道(移动、O2O)从未掌握过自身的命运,除了有钱任性以外,未能靠战略眼光与产品赢得尊重。而未来的客厅入口、汽车入口、医疗与金融的风口,百度又将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