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杉资本总裁许建平:风控为先 寻找确定性投资机遇

作者:黄金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09 19:19:42

⊙本报记者 黄金滔

6月中旬旗下股票私募产品5000点全仓逃顶,管理的债券基金不到半年时间获利近9%,股债两个市场的出众业绩让万杉资本有望成为今年私募界的一颗新星,万杉资本总裁许建平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1997年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许建平先后担任苏格兰皇家银行副总裁、雷曼兄弟公司副总裁,期间经历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破产、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让其对风险管理和杠杆牛熊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2008年,受南方基金邀请回国,许建平先后担任投资经理管理年金以及社保等基金。2011年至2014年,他任第一创业证券董事总经理,负责固定收益部投资交易工作。他所管理的第一创业固定收益组合为同期市场业绩前三名,三年年化收益率为17.5%,大幅超越基准39%,即使是在2013年债券大熊市依然取得近9%的回报。

2014年下半年,投身私募领域,许建平创立万杉资本,希望实现打造一流的财富管理公司的梦想。

2015年6月16日,万杉资本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清仓。并且在市场持续下跌中,没有贸然抄底,这一重要决策让万杉资本在资产管理行业开始显露头角,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记者日前走进万杉资本,就投资管理和市场热点问题对万杉资本总裁许建平进行了专访。

《基金周刊》:您过往优良的投资业绩是如何做到的?您的债券投资体系是怎样的?

许建平:基于过去二十年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经验,我逐步形成了多策略的立体投资体系,以宏观基本面为基础,以广义相对价值研究视角为出发点,动态的优化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关系,综合运用多元化的包括期货等衍生品在内的金融产品,构建alpha策略和进行组合风险管理,最终实现组合的相对稳定增长。

充分利用广义相对价值投资模式是我这么多年超额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相对确定性的一个重要方法。举例来说,2013年我在第一创业证券公司负责固定收益投资交易工作,在全行业一片凄风苦雨之中,大部分债券基金几乎没有收益或亏损,我依然取得了全年近10%的投资收益,这得益于广义相对价值的投资模式下,对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工具的灵活运用。万杉资本的债券产品目前能有20%的年化收益也同样一定程度得益于此。

未来无法预测,英国哲学家卡瑞斯·瑞德说得非常好:“模糊的正确比精确的错误要好”。我们不能预测未来,我们却可以分析可能产生的后果。一位优秀的投资人必须发现投资中的不对称,即那些上升潜力超过下跌风险的事件,这就是广义相对价值投资模式的精髓。

《基金周刊》:您是如何看待风险和风险管理的?

许建平:我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生存之本是风险管理,发展之本是为客户获取长期绝对回报。所以万杉资本从成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风控为先,创造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管理理念。

投资最大的风险来源于人们以为自己掌握了事物的规律,但所谓规律只适用于大多数情况。即使你拥有一个所谓的统计意义上95%确定的结果,仍然有5%是你不知道的,而往往所有的麻烦都在这些你不知道的5%里。

在危机情况下,所有似乎不相关资产的风险往往会接踵而来。承担太少风险可能会让你在一定阶段跑输同行,但过于充分的风险意识从来不会让人破产。

《基金周刊》:您对今年四季度以及未来一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怎么预期?

许建平:由于经济新常态的特殊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选择也必然具有特殊的政策角度。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必须以淘汰落后产能为代价,而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在过去每一次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下,继续着它的扩张之路,始终无法出清产能。因此,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不会在总量层面上大刀阔斧施展拳脚,更多的是做一些定向政策。在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持续时间太长之后,总量层面的货币政策才会羞答答的姗姗来迟。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将在较长时间保持偏宽松的环境,利率依然处在一个下行的通道。

《基金周刊》:您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有何展望?

许建平:从基本面上看,经济企稳根基仍待加固;微观经济主体业绩改善仍需等待。在经济低位运行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通缩压力难减,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债市趋势向好。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皆揭示出经济疲弱本质,为债券牛市提供了基本面支持。CPI走高难抑货币宽松,若资金面能持续向好,债券牛市的动力将明显增强。

《基金周刊》:您对未来一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何展望?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投资收益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是风险因素是什么?

许建平:债券市场在股灾影响下创新改革的速度会有较大的放缓,这包括发行主体的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多头监管下的统一标准、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利率期货和衍生品的推出等。但债券市场的整体规模,尤其是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规模,会持续快速增长,信用债的违约事件依然会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规模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影响因素包括汇率的影响,持续大幅贬值,大搞财政刺激,股市的大幅反弹等。

《基金周刊》:“四季度买债,一季度卖债”,这一规律是否仍然有效?

许建平:应该说这不是一个规律。在以银行为主的投资市场中,过去似乎有这种感觉,跟放贷款类似,早投资,早收益。但是最近几年,已经很难单纯地看问题了。比如,2013年是四季度债券持续下跌,2014年一季度开始上涨,一直到三季度。类似的说法有第三季度卖债,今年其实就是一个反例,三季度债市涨势良好。

《基金周刊》:站在目前角度来看,您对未来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如何?哪些债券品种在未来一年更具投资价值?您对未来3至6个月可转债市场怎么看?

许建平:站在当前的时点,对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类资产从很长一段时间来看,都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资产,可以重点配置。此外,可以考虑美元类资产和挖掘权益类资产的未来机会等方面。同时,需要认识到过去十年房地产风险的累积和人口红利拐点的来临,尽量减少在中国房地产方面的配置。

目前,债券市场中我相对看好长久期的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而可转债市场主要与股票市场预期收益挂钩,未来3到6个月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市场机会,目前总体策略是暂时观望等待,伺机而动。THE_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