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融资困境渐破冰 项目落地见曙光

2015-10-12 11:34:07

因为在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减轻地方债务风险等方面的作用,PPP模式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尽管还面临着有些地方政府信用缺失、立法缺失和签约率比较低等问题,但PPP模式作为一种顶层制度设计,绝不能走回头路,而且相信在国家主管部门推动下,这一模式会逐步完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它都将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建设领域的主流融资渠道。

PPP融资困境渐破冰 项目落地见曙光

项目资金是PPP项目难以落地的症结

随着各地PPP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地都有一些项目签约落地。从中建政研担纲咨询的若干PPP项目案例来看,今年上半年很多项目都集中在引入社会资本前这样一个阶段,下半年这种状态有所改观。预计下半年乃至在2016年初,可能会出现PPP项目集中落地的状态,也就是所谓的社会资本方,逐渐地介入到实体阶段以及投融资的阶段,所以我们把它定义为PPP的一个前时代和后时代的过程。

但项目资金一直是PPP项目难以落地的主要症结。目前,各省推出的PPP项目约1800多个,总投资额约3.4万亿元。可融资性是PPP项目面临的主要矛盾,提高落地率,关键是提高项目的可融资性。PPP项目融资难,主要是相对来讲要求资金体量较大,少则几个亿,多则几十亿、上百亿。普通企业没有这个实力,只能依靠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而受限于自身定位和严格的风控制度,商业银行对PPP项目融资的观望态度明显。分析下来主要存在以下两个结构性矛盾:

一是商业银行的短期放贷与PPP项目少则10年多则30年的长期融资的矛盾。PPP项目多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及运营期都比较长,对资金的需求是长期的,不符合银行短期放贷的惯例。

二是银行抵押放贷的模式,与PPP靠现金流质押这种模式是矛盾的。目前PPP项目都处于建设阶段,没有现金流。PPP运营主体SPV公司一般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较小,无法在短期内体现盈利。而现金流测算不可预计的因素太多,有一定的风险在。因此,PPP模式下的项目贷款,与传统的平台贷款差异很大,与银行原有贷款审核条件也不完全匹配,即使商业银行针对PPP调整了现有贷款流程,其方案相对来说也是比较苛刻的。

PPP基金可以解决传统融资方式的瓶颈

而通过PPP基金的设立,可以有效地规避、解决传统融资方式的一些瓶颈,并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的运作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国家在多个关于PPP的指导性文件中也提出了设立基金的方式,在国务院通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中提到,“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支持项目公司成立私募基金,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拓宽融资渠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鼓励项目公司或合作伙伴通过成立私募基金、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吸引投资,促进PPP项目落地。财政部已于日前联合国内十大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支持基金,总规模1800亿元。财政部表示,该基金将作为社会资本方重点支持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发展,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以实际投入来提升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撬动更大规模的资金。部分地方政府也设立了地方性的PPP引导基金,如山东设立800亿PPP发展基金,江苏、安徽等省分别成立百亿PPP基金,江苏省首期100亿PPP融资支持基金,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10亿元,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各认购18亿元。安徽省建工集团近日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安徽省首家PPP专项基金项目,基金规模在350亿元至400亿元之间。

在已经签约落地的PPP项目中,基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河南省洛阳市运用多种方式引入外部资金,突破融资瓶颈:争取河南省PPP开发性基金,成立新型投融资平台,打通省级平台资金支持洛阳市PPP项目开展的渠道,计划设立洛阳市新型城镇化基金等。河南省首批落地签约的8个PPP示范项目,洛阳市有5个,其中由中建政研担纲咨询的“洛阳无收益市政路桥项目”,是河南省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

政府层面的PPP引导基金,首先是在法律层面上,对政府部门与企业部门在项目中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义务和风险进行明确界定,保护双方利益。通过财政资金的介入起到项目增信作用,以此降低社会资本的担忧,激发投资活力。但对比PPP项目庞大的资金需求规模,PPP基金的资金规模仍然显得微薄。这种情况下,由民间发起的基金入股PPP项目,成为PPP融资的重要方式。不仅可化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更能引入灵活创新的市场资金,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三方力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建政研发起成立的星云基金是国内较早专注于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基金之一,专注投资PPP类单个项目,投资额度可以从百万人民币到5亿元人民币。当星云基金不能满足项目资金需求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导众多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跟进投资。同时,为了解决区域发展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区域发展打造投融资平台,星云基金将联合有实力的企业或政府机构共同发起针对投资基础设施类项目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星云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设立、募集、管理和项目投资管理等服务,从而为基础设施投资及PPP项目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星云基金目前运营有两支基础设施产业基金:一是山东寿光星云港航投资管理中心,主要投资于寿光市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二是重庆寿邦股权投资基金,是全国首个投资PPP项目的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重庆市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设施类项目。

从本轮PPP热潮兴起之初,中建政研就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参与其中。中建政研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培训、咨询优势,整合行业资深专家,构建起以PPP全产业链服务为中心的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培训+咨询+资本+资源”一站式PPP项目解决方案。并已促成河南洛阳无收益市政路桥项目、河北保定东湖文化中心等多个PPP项目落地。目前中建政研现已成为PPP领域综合服务运营商,中国最具权威和专业的PPP智库平台。基金作为中建政研“培训+咨询+资本+资源”中的重要一环,已成为中建政研PPP咨询综合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梁舰:北京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星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北京海方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咨询培训部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