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企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市场主体和载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5:34:30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记者 王璟) 2015年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巴企业家国际研修班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在出席开班仪式时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企业和智库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与合作机制。

蔡昉:企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市场主体和载体

蔡昉发表演讲

蔡昉认为,企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市场主体和载体,企业家精神代表着时代的追求。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实施过程中,企业和企业家担负着独特的使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各国企业间的合作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外企业家们要发扬丝路精神,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到时代潮流中,以经贸合作带动人文和科技交流,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沿线国家和人民造福。

蔡昉表示,“走出去”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一个艰苦的学习、磨合和探索过程。各国企业家们要学习当地政治经济、投资环境、法律条文、制度标准,要培养专业人才;政府要为“走出去”做好政策和机制配套工作等等。这个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各方付出共同的努力。

蔡昉:企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市场主体和载体

蔡昉发表演讲

蔡昉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务实、专业、高效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和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要素活力,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

蔡昉举例说,蓝迪国际智库已在今年8月首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上有了很好的实践。2015年的新疆克拉玛依论坛通过了《克拉玛依宣言》,见证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我们相信,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借助此次国际研修班,特别是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的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谈到智库的重要作用,蔡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作为世界知名、中国最大的国家级智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各国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有关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努力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做出智库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