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合作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来源:光明网
2015-10-13 18:28:04

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表示,在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统筹调动政府、市场、社会等综合资源推动中巴产业合作。以蓝迪国际智库为代表的平台,作为国际化、双轮驱动的新型智库,为企业“走出去”和建设“一带一路”提供系统服务,正在开展共商、推动共建、实现共享的积极实践与探索。

以产业合作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主持会议并发表演讲

找准关键切入点

巴基斯坦鲁巴集团代表、拉合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子海在讨论环节介绍了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园区的发展情况。海尔鲁巴经济园区是中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由中国海尔集团与巴基斯坦鲁巴集团(Ruba)于2006年11月共同组建,经过9年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入区企业7家,年营业额约3亿美元;带动直接就业岗位约5000个,年利税约7000万美元;经济区带动了周边配套企业升级,目前经济园区附近已经建立如电厂、仓储、酒店及餐饮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及企业。经济区建设中双方合作产生很好信誉基础、在产品、品牌、市场、公共关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王子海表示,借助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积极工作,海尔鲁巴经济园区正在优化土地政策、财税制度、电力设施等,是中资企业进入巴基斯坦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

以产业合作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吴宇平发表演讲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吴宇平介绍了瓜达尔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瓜达尔深水港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瓜达尔港建成后,不仅会带动贫困落后的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还将成为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担负起这些国家连接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曼、阿联酋、伊朗和伊拉克等国以及中国新疆等西部省份的海运任务,成为地区转载、仓储、运输的海上中转站。

吴宇平详细解释了瓜达尔自由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包括提供“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对土地、厂房租金、水电费用给予优惠;提供投资咨询、法律、公司注册、签证、市场开发等公共服务;提供安全的营商环境、确保入园企业人身及财产安全;为入园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搭建入园企业与巴基斯坦政府及企业的桥梁等。她建议以瓜达尔地区建设为起点,结合当地实际配套发展临港、水产、建材、物流、钢铁、建材等产业,促进瓜达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打造走廊建设样板地区。

据了解,本次培训旨在落实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5)的积极成果,搭建双方企业家直接沟通的桥梁,实质性地推进项目对接,同时也为2016年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作准备。把中巴友谊转换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果,将给两国企业界带来发展机遇,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以产业合作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