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新规草案:有偿载客必须注册为出租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4 10:53:47

交通部新规草案:有偿载客必须注册为出租车
滴滴快的“嘀嘀出行”的移动租车应用。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10月12日电(记者 马思),中国政府起起草一份专车管理规定,禁止使用私家车提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这对市场领头羊滴滴快的以及美国优步(Uber)公司很可能是重大打击。

根据中国交通部在10月10日颁布的意见草案,禁止无载客资质车辆通过租车平台有偿搭载乘客。

草案规定:“凡提供此类服务的汽车必须注册为出租车。”该草案在交通部网站上发布,公众可提出反馈意见。

北京的网络咨询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分析师张旭分析称,此规定对于网络租车服务供应商来说是个坏消息。

“滴滴快的以及优步所提供的租车大部为私家车。根据这项新规,如果这些车主想要继续合法有偿载客,就必须申请执照,将私家车变为报废期限大大提前的客运车辆。”

张旭说:“这将会打击私家车主的载客积极性,增加运营成本,并造成租车平台司机短缺。”

他还表示,意见草案还要求司机有至少三年驾龄,并通过资质考试,这也会进一步减少提供租车服务的司机人数。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对私家车准入市场的高门槛是为了保证乘客安全。

草案还规定,网络租车运营商须取得政府认证并将服务器落地在中国。

为确保公平竞争,交通部还对价格战下达封杀令。

滴滴快的与优步均表示他们会紧跟政策,并会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

在北京生活的25岁的刘畅是一位工程师,经常使用网络租车服务。他说:“这个意见草案并不合理。”

“它对网络租车这种新商业模式的管制与对出租车的管制如出一撤。如果草案通过,我就再也无法享受低价而优质的租车服务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