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投融资的先导作用

作者:王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8:46:45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投融资的先导作用

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王璟) 2015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就“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投融资”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万贝国际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福、天紫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张永平、中融国投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欢悦等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天津恒运能源集团执行副总裁郭艳主持会议。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以大型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面临庞大的融资需求,这要求企业必须加强融资服务,整合各种资源,推进多边金融合作,发挥金融引领作用。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加强统筹,落实好重要规划和重点项目的相关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实现项目信息与融资保险及时对接,形成金融支持的合力。

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详细介绍了巴中经济关系、双边贸易特别是中方参与的项目、巴基斯坦的商业环境、投资机会、融资体系等情况。他介绍说,巴基斯坦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是电力、油气、矿产、农业和食品加工、纺织、水泥、建筑、钢铁、基础设施等。他详细介绍了建筑、化工、农业等不同行业的投资激励政策,中国投资者享有的外商投资保护政策以及巴基斯坦特别经济区为区内开发商和企业提供的财政激励政策。萨利姆·曼迪瓦拉参议员还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融资体系,介绍了商业银行、开发融资机构(DFIs)、证券交易所、伊斯兰金融、住房建设融资公司(HBFC)、专业银行等有关情况。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投融资的先导作用

天津恒运能源集团执行副总裁郭艳主持会议。

万贝国际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福就有关海外“共保体”提出设想和建议。他认为,保险业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为企业提供风险报告和风险保障服务,同时也为企业投融资、并购等方面涉及保险条款、转移风险、促成交易等服务。张刚福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无论从投资,还是并购,企业关心最多的就是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如何在项目中做好融资方案及实施,这就离不开多种融资渠道。所以,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中,必须市场化运作,多轮驱动,政府资金,银行资金,联合保险资金,社会资金等共同投入,整合多种资金,多种资源,共同推动协调。通过一系列产业基金的投入和参与,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速“一带一路”的实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