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互联网+”机遇 山东菏泽农业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08:47:51

搭乘“互联网+”机遇 山东菏泽农业华丽转身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杨箫玮)电商大行其道的时代,中国的农产品经营模式正发生着悄然变化。

特色产品被赋予新的创意,销售市场突破区域局限,一根网线连起农村与外面的世界,现代农业经营“一网直前”。山东菏泽便是“互联网+农业”的受益者,也是“互联网+农业”的典型。

菏泽农业发展现状:基础雄厚 机遇欠佳

山东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而菏泽是山东省传统的农业大市。

今年,菏泽粮食再获丰收,夏粮总产413.57万吨,实现“十二”连增,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单县羊肉汤、曹县芦笋、定陶山药、鄄城鲁锦……菏泽特产数不胜数。实际上,菏泽还有着一大批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它们在本地有着公认的好评。

而菏泽农业产业链不够长,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农产品“买难、卖难”和价格“过山车”一直制约着菏泽农产品企业的发展。菏泽农业仍面临着从车间到外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困扰。在如今的这个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

菏泽农业政策利好:引导搭建电商园区

针对菏泽农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借助“互联网+”之势,菏泽市政府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与引导,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项目--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落户天华电商聚集园区,并搭建全国最大的O2O体验中心。

登录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 https://heze.china.taobao.com/?spm=a216r.7181401.hotcity.143.t29mS9)可以看到,页面上陈列着牡丹籽油、沙土瓜子、陈集山药等百余款菏泽特产,形成菏泽特色产品网上集散地。同时,这些农特产品也集中在O2O体验中心展示。

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区副经理何福荣表示,“通过政府+运营服务商+淘宝网平台的开放运营模式,给农特产品打上'菏泽'的标签,让这些产品代表菏泽走入世界市场。”

为支持菏泽电商发展,阿里巴巴集团给予菏泽馆省级馆标准的支持,策划于10月19日-21日开展大促活动,导入淘宝、天猫、聚划算等平台620万流量,届时,菏泽品牌将登上淘宝头条,迎接市场“开门红”。

搭乘“互联网+”机遇 山东菏泽农业华丽转身

“互联网+农业”:开创农村电商“菏泽模式”

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菏泽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一批矢志创业的电商、微商抓住了这一机遇。他们集体入驻天华电商产业物流园,享受着零房租、密集培训等优惠政策,在电商大潮中大展身手。

电商效益背后,带动了就业,今年上半年,菏泽在建或建成电商园区14个,涌现出电商企业2.1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0亿元。仅仅在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常驻办公人员已愈2000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近1000人,日均发单量1万票以上。

近年来,菏泽提出“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传统的农业大市亲密拥抱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出本土,飞向各地。这种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菏泽模式”,很好地回答了“农业往哪里去”的问题,赋予黄土地绚烂的色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