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颖:范安德跟大众相爱25年分手只21天

汽车之家缸哥李颖 2015-10-16 10:53:12

近来一直用“尾气门”来刷屏的大众,今天早上又一次将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15日凌晨,《纽约时报》曝出范安德(Winfried Vahland)将离开大众公司,随后斯柯达汽车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声明:范安德博士从大众集团离职。在排放丑闻爆发一个星期的时候,大众宣布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合并成为新的北美区域,随后,范安德刚刚被大众新任CEO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eller)任命为北美区域高管,全权接管大众北美区域,而北美区域也是大众“尾气门”集中爆发的重灾区,无论是消费者投诉,还是即将开展的1100万辆召回工作,以及各路媒体的舆论压力,都让大众北美CEO这一职位成为无比烫手的山芋,穆伦将58岁、拥有25年大众履历的范安德安插在这个岗位上,一方面说明范安德的工作能力极强,在大众内部也颇受信任与重用,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穆伦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扫清障碍,毕竟在文德恩正式下课之后,斯柯达CEO范安德是外界呼声最高的接班人,这位原保时捷CEO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范安德的身上。

李颖:范安德跟大众相爱25年分手只21天

按照计划,范安德将于下月1日正式在北美走马上任,但10月14凌晨斯柯达的邮件中称,范安德拒绝就任新职位,并决定即日离开大众汽车集团,邮件中特意声明,范安德的离开是对大众北美战略持不同意见。大众希望范安德这位老兵去当“救火队长”,但范安德却认为这个职位“要为大众在北美区的错误背起所有黑锅”,两者在对未来的解读上发生的重大分歧,导致范安德选择与大众分手。

斯柯达的声明一出,大众集团CEO穆伦便公开正式发表回应,称“尊重范安德博士的决定”,并特意强调他的离开与大众尾气排放丑闻无关,刚刚经历整合的大众北美区域(涵盖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市场),将不得不面临主帅离任的窘境。

分析人士称,范安德离巢大众,对他自身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首先,大众目前遭遇的危机是其78年来从未经历过的,而北美地区正是危机漩涡的正中心,虽然范安德有过将斯柯达这一捷克小众品牌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品牌、并成功跻身中国市场主流阵营的辉煌经历,但想要凭他一己之力将深陷泥沼的大众力挽狂澜,基本是难于上青天。范安德很明显不愿意让北美成为自己25年完美职业生涯的“滑铁卢”,选择急流勇退乃上上之选。

而德国《汽车画报》则分析称,范德恩认为大众提供的职位过低,不符合他雄心勃勃的计划,因此决定离开大众。其实,范安德的野心在斯柯达时代就已经彰显无遗,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斯柯达不是大众的小弟,而是一个独立的品牌,事实上,自从范安德从大众(中国)总裁转任斯柯达全球掌门人之后,就一直主张斯柯达要在中国市场进行“品牌独立”,他认为到2018年之前,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就可以提高到50万辆左右,那时便是斯柯达独立的最佳时机。由此可见,范安德性格相当强硬与霸道,绝不是任人宰割,听任安排的鱼肉,他认为,涅槃重生的斯柯达会是他冲击大众集团CEO最重量级的砝码,然而穆伦的上位击溃了他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58岁的他,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大众CEO真正成为了范安德“触不到的恋人”。

对于人心动乱、积重难返的大众来说,范安德绝不会是最后一位离巢的宿将,在生死存亡自之际,在人员断档之时,留给大众思考的时间,剩下不多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