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段”轻盈的网贷平台更受投资者追捧

2015-10-19 15:52:44

“我们正在构筑广泛获取优质资产的各种新场景,其中,‘互联网+保理’的新模式,既是好工具,又是好思路,更是互金平台真正回归‘小额、分散、普惠’本质的好办法。”九斗鱼CEO郭鹏如是说。

在大平台“跑马圈地”、小平台“野蛮生长”的当下,网贷行业最大单一标的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整体经济处于下行区间,大额标的风险高度集中,普通投资人对动辄数千万乃至数亿的单笔融资,总是惴惴不安。

而一些战略清晰、持续创新、运营轻盈的网贷平台更受投资者追捧。这些“轻盈化”的平台总能够高效地获取各类优质资产、创新地设计各式金融产品,既把牢了资产安全,又降低了交易成本,从而磨砺出了各自独特的竞争力。

其中,商业保理服务模式因其风险低、周期短、收益高,格外地得到这些网贷平台的青睐。传统的商业保理服务正站在互联网金融的新“风口”上,一场“资产挖掘场景”的变革正在发生。

B端稳:“互联网+保理”成为垂直电商出奇致胜的“好支点”

北京有这么一家B2B汽配维修垂直电商,专注于为汽车维修服务企业(汽修厂为主)提供一站式经营解决方案,一边“链接”上游配件生产企业、一边“链接”下游维修服务企业,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公司。

该电商以配件正宗齐备、1小时高效送达为其市场核心优势。最近,他们又亮出了一个“杀手锏”——下游汽修厂可以先采购使用、后结算付款,单此一项,短时间内为其主动获得了数百家汽修厂的持续订单。

该电商向上游生产企业采购配件要现款,但给出下游可以赊销的有力服务,不是他们资金充裕,而是及时借到了“互联网+保理”的东风。

保理产品就是基于转让企业应收账款(如汽修厂的采购款)而获得资金的融资方式,对于一些轻资产的公司,保理融资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给该电商适时提供保理服务的是一家同样靠创新驱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

“身段”轻盈的网贷平台更受投资者追捧

图:九斗鱼母公司——中国耀盛旗下“耀盛保理”注册资本2亿,为国内最大的非银行商业保理公司之一

九斗鱼CEO郭鹏告诉记者,“以该电商为支点,输出我们的互联网征信技术优势,就可以为其下游成千上万的修理厂提供便捷、批量的商业保理服务。一个修理厂单月平均采购量在30万,目前跟该电商稳定合作的汽修厂有一千多家,保守算下来每月给我们带来了总量3个亿的优质资产。以此类优质资产为基础,用科学的计量方法,我们可以准确预估出相应时点上的金融资产产量,从而创造性地设计出短期及活期理财产品。这样就给用户带来安全与收益兼备的投资体验,保理类资产已成为九斗鱼的明星理财产品。”

这个案例可以看出——九斗鱼作为金融信息中介,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系统地解决了对小微客户金融服务不足的“大问题”,同时有效地提升了获取贷款端用户的效率,大大降低了整个金融服务链条的交易成本。

同时,一张张汽配采购订单所呈现的是数千家小微企业的真实“数据”,充分利用类似B2B电商背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以及无数下游经销商数据资源,也将反哺九斗鱼,为平台的风险控制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C端活:“消费金融场景”的革新正在发生

“互联网+保理”新模式还不仅仅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对“消费金融场景”的革新同样正在发生。

北京的小胡算是典型的职场“白骨精”(白领、骨干和精英),闲不住的性格,近来对学钢琴起了兴致。但了解下来,钢琴费加学费算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观念时新、精打细算的小胡,最终选择了一家大型在线艺术教育机构,因为可以“分期学琴”。4万元的钢琴、1万元(以50课时算)的学费,她仅需先交200元的第一节课时费,余下的费用可按自己月薪结余从容支付。

“身段”轻盈的网贷平台更受投资者追捧

图:我国艺术教育产值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在线艺术教育市场将发展到上千亿元的规模。未来的教育,互联网注定不会缺席,而互联网金融在服务教育行业中也将有更广阔作为。

小胡理解的“分期”学钢琴,不同于普通的消费性分期付款,其实是 “互联网+保理”的消费场景应用。上文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为这家在线教育机构做了互联网保理服务,将学员的学费视为该机构的“应收账款”。同时,九斗鱼以该机构为业务支点,还帮助其在线管理销售分户账(学员)和应收账款(学员学费)。

举例来说,若小胡中途对学钢琴无兴致了,她可以自由“退学”,没有新增的课时便不再产生新的“应收账款”。对小胡这些学员来说,“选择权”始终在自己手中,用户体验感增强了。

从更大的视角看,这种全新的“互联网+保理”模式有其广阔的行业应用背景——中国的教育行业是较早进行市场化改革的行业之一,具有前景好、投入大、回报慢、抵(质)押担保受限等特点。教育机构特别是民营教育机构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融资需求强烈。

而与传统金融服务通常采用的主体信用评级不同,这种新模式中,九斗鱼则引入替代性融资理论、债项评级方法及其独有的瑞思科雷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风险考量对象变为教育机构、学生(应付账款人),授信规模与应收账款的规模正相关。这样,就突破了轻资产的教育机构抵(质)押担保资源少的限制,有效解决了行业“痛点”。

此外,传统性金融机构提供的流动贷款多为1年,项目贷款多为3—5年。九斗鱼则更关注教育机构及学员本身的资金流动性特点,保理期限可按月细分为1个月、2个月乃至12个月、24个月等。

这种教育金融新模式,给网贷平台带来了持续、稳定的优质资产,同时一份份学习合同呈现的是数万个鲜活的“用户画像”,还有效地累积了用户(如学员)的商业信用。

可见,好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其社会价值,不在于“体量”的大小,而在于“身段”的灵活,更在于是否坚守小额、分散、普惠的本质属性。

“身段”轻盈的网贷平台更受投资者追捧

核心企业(或平台)为“支点”,保理服务为“入口”,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装备”,三者的有机结合,以上幕幕神奇的“金融场景”就这么悄然发生了。这些正在极大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与学习。

当然,更重要的,我们的理财与投资也更加安全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