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统计局:GDP增速仍在7%左右

北京晨报姜樊 2015-10-20 08:38:36

  中国GDP增速6年来首次跌落至7%以下,对于习惯看重GDP增速来推测经济好坏的人而言,这样的消息并不乐观。以至于昨日数据出炉之后,A股市场都随之出现了向下的波动。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却不悲观,毕竟GDP增速“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

  国内外因素叠加而成

  今年来,GDP增速一直徘徊在7%附近,而对于GDP增速下降至7%以下的猜测也一直没有停息过,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GDP很可能短时间内就降至6.5%左右。而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在7%左右,且此前也多次表示,7%左右也包括了低于7%的可能性。

  对于第三季度GDP增速首度“破7”,盛来运表示,国际层面的因素和国内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前段时间,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都纷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下调了0.2到0.3个百分点。”盛来运坦言,而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大宗商品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三驾马车中出口的压力。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的对外出口是-5.6%,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进入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盛来运表示,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了压力。而前期像汽车、手机等增长较快的行业,受市场容量限制也进入了调整期。

  6.9%的增速仍在合理区间

  盛来运认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没有变,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的走势,还要看结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盛来运表示,当下中国产业结构仍在继续优化,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比较快,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也继续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资本形成总额高15个百分点。

  对于转型的势头,盛来运也十分有信心。“在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他给出的数据显示,1至9月,网上零售额增长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1至9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这都说明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盛来运表示。

  ■专家观点

  赵庆明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

  单看GDP增速意义不大

  中国GDP增速回落,其实是在情理之中的。一方面,中国原本生产总值的基数已经很大了,持续高速增长不可持续;另一方面,现在GDP增长也更看重质量,而非一味追求数字好看。只看GDP增速来断定经济如何,已经意义不大了。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是因为结构性的变化带动的潜在增长率的回落所致,要想阻止经济下行不能主要依靠凯恩斯式的需求刺激手段,更应着重于通过加快改革来解决结构性问题。在当前内外相对悲观的氛围下,我国实体经济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周期性衰退,因此,适度的放松货币政策和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交银国际

  全年能够实现7%左右目标

  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三方面的下行压力和一个不确定性。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三是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一大不确定性因素是稳增长的资金来源受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将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能否回升。

  但积极因素有助经济运行企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改善,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提速,部分化工及冶炼行业正在好转。财政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抓落实,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市场流动性充裕。预计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走势平缓,全年能够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

  民生宏观

  未来达7%可能越来越少

  三期叠加的重压之下,中国经济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7%。也许这不是中国的最后一个7%,但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后看到7%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少。从产业角度看,预计第二产业持续低迷,GDP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旧来自第三产业。

  而“十三五”规划的GDP目标制定,在全年经济面临“破7”压力的情况下,定7%似乎越来越难,6.5%或者7%到6.5%的区间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为平衡各方诉求,定一个目标区间不失为一种既合情又合理的方式。(姜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